江苏首例!“神经移位术”有望让偏瘫患者找回正常生活

2019年04月17日 21:31:17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35dea58a2094d3f8ff3e660b33bb8b4 18241725 2019-04-17 21:31:17 /a/20190417/435dea58a2094d3f8ff3e660b33bb8b4.shtml

  渴了端杯水喝,冷了穿件衣服,这些对于我们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可对于偏瘫患者却可望而不可即。端饭碗、系鞋带、甚至上厕所提裤子,他们都无法自己完成,意外、脑卒中等各种原因让他们丧失了手的功能。

  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樊友武团队向这一世界难题发起挑战,成功为一位中枢性上肢瘫痪患者实施江苏省神经外科首例"健侧颈7神经移位术",让患者健侧的大脑同时支配正常侧和瘫痪侧的手臂,帮助瘫痪侧肢体实现康复训练无法达到的功能恢复。此项技术的成功实施填补了江苏省地区的空白,代表该院此项医疗技术已进入国际领先水平。

  患者为52岁男性,2018年9月突发高血压脑出血,经手术治疗虽保住性命,且意识逐渐恢复清醒,但仍留有右侧肢体偏瘫的后遗症。患者经长达7个月的持续康复治疗,现可扶拐行走,但右上肢肌力仍较差,肌张力较高,手指精细运动基本无法完成,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为了寻求更好的治疗,他慕名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联系到神经外科主任樊友武教授,经樊友武团队详细的肢体功能评估、影像学检查,认为患者上肢功能已处于康复平台期,后期康复治疗进展缓慢,这种肢体无力伴痉挛状态非常适合“健侧颈7神经移位手术”。并且患者医从性良好,自身恢复意愿强烈,希望能通过外科治疗进一步改善生活质量。经过术前充分沟通和制订缜密手术计划后,樊友武团队于2019年4月14日为患者成功实施了江苏省神经外科首例 “健侧颈7神经移位术”,手术进行顺利,术后患者健侧肢体活动正常,无明显影响。右侧偏瘫肢体肌张力下降,痉挛状态有所改善,目前患者在康复过程中。

  据该团队专家吴鹤鸣医师介绍,偏瘫俗称半身不遂,是急性脑卒中最常见的后遗症,脑卒中造成的偏瘫是世界性难题。南京市第一医院作为国家示范高级卒中中心,每年收治大量因脑出血致死致残的病人,作为神经外科,不仅承担着为脑出血的患者早期积极手术保护病人生命安全,还肩负着后期随访过程中,为脑卒中所致的偏瘫患者行颈神经移位术促进肢体功能进一步恢复,改善生活质量。该院神经外科目前在积极探索脑卒中患者的长期治疗,丰富南京市第一医院卒中平台的定义和内涵。

  新闻链接:

  《2017年中国脑卒中报告》指出:目前中国脑卒中防治的态势非常严峻,我国40岁以上人群现患和曾患脑卒中人数为1242万,脑卒中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病人存活人群中的7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严重影响患者生存质量,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

  此外,颅脑外伤、脑瘫和脑肿瘤术后均可导致中枢神经损伤,致残率高,中枢神经损伤后以肢体功能障碍最为常见,大多数患者虽经历半年以上的正规康复治疗,但恢复到一定程度后很难再有明显改善,其中上肢功能障碍恢复尤其缓慢。

  "健侧颈7神经移位术"治疗中枢性上肢瘫是将健侧上肢颈7神经移位吻合连接至瘫痪侧的颈7神经,而健侧颈7神经作为动力源神经,移位后对健侧肢体并没有损害,后期可以诱发大脑皮层功能跨半球重组,通过健侧颈7神经与瘫痪手的神经桥接,结合后期康复训练,可使健侧大脑半球在不断学习和适应中,同时控制双侧上肢运动,对于后期恢复患者的肢体功能,帮助患者回归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此项技术将为脑出血、脑外伤、脑瘫甚至脑肿瘤术后等引起的中枢性偏瘫患者上肢功能的康复带来新的希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