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肿瘤日丨不改掉这七种不良生活习惯,癌症就可能“找上门"!

2019年04月16日 17:29:08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1c647a9d6c1442ebe64605b46fe6471 18224348 2019-04-16 17:29:08 /a/20190416/d1c647a9d6c1442ebe64605b46fe6471.shtml

  但凡提起癌症,很多人都想到癌症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它不仅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严重的还会影响到生命。既然癌症这么可怕,是否可以预防呢?4月17日是世界肿瘤日,江苏省中医院肿瘤内科卢伟主任中医师,跟大家介绍如何提早预防肿瘤的发生。

  “人体除了毛发和指甲之外,各个部位都可以生长肿瘤,但是癌症这么多,千万不要感到害怕,因为癌症是可防可控的。”卢伟主任中医师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45%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它们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果对早餐、运动程度等生活细节进行调整,有助于降低患癌风险。

  以下七种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癌症多发的主要原因,需要格外引起重视。

  第一种:吸烟

  吸烟是引发癌症的最主要不良生活习惯。现在人均寿命已经接近80岁,但一辈子抽烟的人,1/3活不过65岁。吸烟可以诱发多种癌症,有专家研究发现,长期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20倍,喉癌高6-10倍,食管癌高4-10倍,胰腺癌高2-3倍,膀胱癌高3倍,血癌危险性增加1.78倍。另外,吸烟也会导致肝癌。可见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可谓是无孔不入,稍有疏忽,就会惹祸上身。

  第二种:肥胖

  在过去十年中,肥胖与癌症相关的证据在不断加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研究表明,肥胖与乳腺癌(绝经后)、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食管腺癌、胆囊癌、肾癌、肝癌、脑膜瘤、多发性骨髓瘤、卵巢癌、胰腺癌、胃(贲门)癌、甲状腺癌等13种癌症有密切关系。

  衡量肥胖的标准有很多,最常用的是BMI,即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kg/m2),我国人群的标准BMI范围是在18.5-24之间,24-28之间为超重,超过28则为肥胖。从防癌的角度上来看,体重在标准范围之内尽量瘦。因为对某些类型的肿瘤而言,即使在所谓的“健康范围”之内,发生肿瘤的风险也随着体脂的升高而升高。而儿童时期的超重和肥胖很可能会持续到成人之后,因此对于健康体重的保持需要“从娃娃抓起”。

  第三种:缺乏运动

  运动与体重指数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同经常运动的人相比,缺乏运动的人更容易变胖,新陈代谢缓慢,免疫力低,更容易生病,而这些因素都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正确情况下,儿童和青少年每天要保证60分钟以上的中强度运动,成年人每周要保证30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外,还要加强平衡、防跌倒能力和肌肉力量的锻炼,才能保证健康。那挑选什么样的运动方式比较好呢?我们建议只要是强度和时间达标,任意适合自己的运动都可以。慢跑、骑车、游泳、羽毛球、跳舞等都可以是不错的选择。

  第四种:饮酒

  从癌症预防的角度来说,最好滴酒不沾!酒精1988年就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I类致癌物质。有充分证据表明酒精会升高口咽、喉、食管(鳞)、胃、肝、结直肠、乳腺发生癌症的风险,还有部分研究显示酒精还可能导致肺癌、胰腺癌和皮肤癌。

  另外,喝酒脸红并不是代表酒量好,恰恰是人体携带乙醛脱氢酶基因突变,乙醛转化障碍的危险表现,更应限制饮酒。喝酒还能增加女性雌激素水平,增加罹患乳腺癌风险,这也就是在乳腺癌患者当中主张“禁酒”而不是“限酒”的原因。

  第五种:熬夜,生活不规律

  有研究发现,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会增加风险的癌症类型包括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肝癌、卵巢癌等几乎所有癌症类型。另外,经常熬夜除了让患癌风险提高,还会让癌症更加难以控制,耐药性更强,使患者寿命更短。

  值得注意的是,真正会致癌的是生物钟紊乱,并非单纯的熬夜。即作息不规律,今天晚上10点睡,明天凌晨4点睡,这样频繁的改变生活和睡眠节奏,使生物钟混乱到“不知所措”,这样长期混乱的生物钟才是导致患癌风险提高的“罪魁祸首”。

  第六种:蔬果摄入过少

  大量的研究数据显示,增加日常果蔬摄入可以降低诸如口腔、鼻咽、食管、肺、胃和结直肠的肿瘤发病风险。

  首先这些食物当中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通过改善肠道菌群产生有益的短链脂肪酸,抑制肠癌细胞增殖;同时这些食物中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A/C/E、硒、酚酸类、黄酮类、硫甙类化合物,通过抗氧化等途径,具有潜在的预防细胞突变作用。

  第七种:红肉摄入过多

  红肉指的是所有哺乳类动物的肉,常见的主要是猪牛羊肉,每周推荐的摄入量为350-500克熟肉。

  为什么多吃红肉不好呢?研究显示食用过多的红肉会增加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每日每增加100g红肉,结直肠癌的风险就会上升12%。一方面在高蛋白高脂肪红肉烹调的时候大多会采用煎、烤等高温烹调方式,这过程中就会产生杂环胺、多环芳烃等致癌物质。同时,红肉当中富含的血红素铁会通过刺激亚硝基化合物的内生形成,促进结直肠的癌变。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