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非遗”遇上短视频,沉睡的传统文化被唤醒

2019年04月16日 21:31:08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1d7fbdc7b71468f885e4d771840adcf 18227059 2019-04-16 21:31:08 /a/20190416/c1d7fbdc7b71468f885e4d771840adcf.shtml

  96道工序的泸州油纸伞、全国只有不到10人能整伞制作,却面临传承难题,非遗传承人余万伦开设短视频平台账号,视频播放量最高破百万,目前他的伞长期处于脱销状态……当“非遗”遇上短视频,沉睡的传统文化被唤醒,重焕新的活力。

  巴黎圣母院的一场大火被扑灭后,无数人的惋惜之外,如何保护和传承灿若星河的文化遗产,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当下被再度提及。

  4月16日,抖音在杭州宣布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全国招募50名传承人,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在未来一年,平台希望至少帮助10位非遗传承人,在抖音实现百万粉丝或者百万收入。

  73岁杭绣传承人变抖音网红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坐落于杭州京杭大运河边,这里也是非遗传承人们交流展示的“聚集地”。73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水琴正聚精会神地坐在木绣架前,银针彩线飞舞翩跹间,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猫跃然浮现眼前,光影明暗、毛发细微处都清晰可见。这位时常念叨“做传统艺术要静下心来”的非遗传承人,去年开设了抖音账号,她因刺绣视频收获一大票网络粉丝,这让老人既意外又惊喜:“我一般觉得是年轻人玩的,现在老年人也来‘抖一抖’,但我们‘抖’的是技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学刺绣,今天还有两个人过来找我,传统技艺有这么多人来学也让我感到很欣慰。”

  说起短视频,盘纸艺术第四代继承人严美娟不禁喜上眉梢,随着她的视频网上点击率节节飙升,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原先默默无闻的盘纸一下子打开了知名度,严美娟说,只要有人关注,非遗就不会“死”。“真的需要年轻人来看传统文化,才是真正能把这个文化传播开,有人感兴趣才能学。以前也没人知道盘纸,通过抖音现在有学校参加艺术节邀请你视频来上课。”

  2400万条视频1065亿次播放非遗正在被看见

  曾经辉煌的民间技艺,渐渐淡出了大众视线,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存在。“酒香也怕巷子深”,非遗传承人不仅生计堪忧,更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有些非遗项目几乎成了“标本”。

  可喜的是,随着短视频时代的到来,非遗传播有机会享受“信息红利”。

  “过去,非遗在大众流行文化方面的传播,主要依靠影视作品。但这一方式门槛高、成本大,无法覆盖绝大多数非遗项目。”抖音总裁张楠认为,在短视频时代,任何人只要拥有一台智能手机,都可以记录、传播非遗,轻而易举了解非遗之美。

  该公司公布的相关数据也在印证这一传播趋势。截至2019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平台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播放。抖音实际上已经成为最大的非遗传播平台。

  2018年,平台上线川剧变脸话题 “我‘变脸’比翻书还快”累计播放超过60亿次。龙在天戏团的王熙团长表示,按照他们演出的平均观众数,要达到这个播放量,需要每天演出,持续800年。

  借力短视频 传统文化技艺传承创新之路

  随着非遗技艺在短视频平台爆红,流量的涌入最直接的效应是迅速变现。“想要传承的好,首先得让传承人,生存的足够好。”余万伦是泸州油纸伞的传承人,之前主要为学校、企业开设油纸伞体验课程,成品伞的售卖并不是主要收入来源。但短视频的出现改变了他的生活现状。今年第一季度,来自抖音的订单,直接让余万伦的油纸伞销量翻了一番,目前他的伞长期处于脱销状态。

  博物馆专业人士吴冕指出,这是传统文化技艺传承创新的必经之路。无论是技法内涵、还是展示交流,都需要有所变革,才能让非遗在当下“活起来”,重新成为文化创新的源泉。“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一定要有新的传播方式带动老的记忆,过了若干年以后回过头再来看,这是一个时代标记。一个技艺,一定不会走向穷途末路,是因为他有创新变革,留在文化当下。”

  有了线上关注,线下的推广不可或缺。在吴冕就职的博物馆,以全活态展陈方式对手工艺类非遗进行保护和生产,包括近年来普遍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当身边的非遗越来越多,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它的生命就在不断延续。

  一年内帮助10位传承人  百万粉丝百万收入

  为让非遗真正成为文化创新的源泉,也让传承人能更体面地生活。记者了解到,抖音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主要分为三个方面:首先帮助传承人提升现代化传播能力。抖音将为非遗内容、创作者提供流量支持,定期组织站内话题活动,提升抖音用户对于非遗认识和了解。平台还将为非遗人开通小店、长视频等权限,帮助对接有视频制作能力的机构,组织专业的培训提高视频生产能力,现代品牌管理能力。

  最后,非遗的传承呈现出鲜明的区域特点。平台还将加强地方非遗合作,通过合作地方非遗话题和地方非遗文创产品,帮助全国各地尤其是贫困地区,挖掘非遗的文化和市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