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苏武牧羊曲调填词 这首雨花英烈歌曲首次公布

2019年04月16日 15:23:53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20f7a080a504335b96b0e771c3c9d76 18221837 2019-04-16 15:23:53 /a/20190416/720f7a080a504335b96b0e771c3c9d76.shtml

  今天(16日)上午,由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和南京市江宁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雨花英烈文艺作品展》在江宁区博物馆举行。现场还首次公布了新发现的英烈歌曲,朗朗歌声传递了革命者的信仰决心。

  “大家一条心、不管老,不管小,一起来拼命……”

  这首《八一三》是由雨花英烈任天石所谱写,歌词质朴,使用了当地方言腔调,鼓舞人民奋起抗日。雨花英烈研究会理事胡卓然介绍,这首歌舞被发现,填补了过往的历史空白,“以前只有歌词,但是并不知道怎样演唱。它是根据当时的苏武牧羊曲调填词而成的这首革命歌曲,也发现是完全匹配的,于是我们把这首歌终于复现了出来。”

  一路从外地赶回南京的任华轶是任天石烈士的侄子,从小就听闻伯父弃医从戎的故事,任家世世代代皆是医者,任天石在家里的支持下,变卖了家产,投身于革命中,因为叛徒的出卖在上海被捕,牺牲前送出了一封信,“这封信表达了他对革命的坚定信心,对组织的忠诚。也表达了一种视死如归的感觉,也相信革命一定能胜利。”

  在现场,听着小学生动情的歌唱,任华轶内心的震撼与激动无以言表,他感慨道:“听到这首歌,仿佛把我们带到了八一山抗战的年代,带到了烽火连天的战场,也带到了血雨腥风的昨天。革命的文化和红色的文化,我们都要继承。”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和土木学院的同学在参观展览时,看到了1927年入学国立东南大学的雨花英烈顾衡填词创作的红色歌曲《农夫一生最辛苦》,不由感慨,一起高声唱起了歌。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陆京京说,对这些作品从遥远的教科书认识,一下就拉近了距离,顾衡有血有肉的英勇举动仿佛就在眼前,“我觉得第一句歌词就很打动我,首句是‘农夫一生最辛苦’,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应该当时是属于精英层次,但是他却看到了下层人民的劳苦,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也不应该只是盯着我们所学的专业,而应该放眼于社会,看到整个中国的发展。”

  本次展览展出了十余位雨花英烈的诗文、书画、刺绣、乐曲等文艺作品,有邓中夏、恽代英、黄樵松的诗歌作品,师集贤、郭纲琳、谢文锦等烈士的美术作品,赵良璋、顾衡、任天石等的红色歌曲。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