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华严寺遗址变成渣土场 谁之过?|荔枝解忧帮

2019年04月16日 18:53:13 | 作者:周会峰 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ff17d79dcf446c86ce393b1b2f187c 18225554 2019-04-16 18:53:13 /a/20190416/60ff17d79dcf446c86ce393b1b2f187c.shtml

  南京安德门附近的华严寺是南京城南地区著名的古迹遗址,原址上虽然几经民宅兴建和拆迁,但一直遗存着文物部门认定的龟趺(fū)、古井等文物。

  近日,有市民反映,华严寺遗址附近的一家施工单位把这里当成了渣土场和项目部,现场文物和绿化也遭到损坏。

  记者看到,在南京雨花南路南侧、宁芜铁路东侧的这个地块,某房地产项目正在施工。穿过项目工地就是华严寺遗址地块。小路边,数百平方米地块内,堆放了六七米高的建筑垃圾和渣土,上面用绿色网布覆盖。再往里走,一片至少四五亩面积的地块上,同样堆放着六七米高的渣土,两台挖掘机正在把土方推平。

  记者靠近后发现,地块内原有的水杉树林也被堆满渣土。再往里走,施工单位搭了几十栋临时工棚,成了项目部和宿舍。知情人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华严寺遗址,此前有龟趺(fū)、古井以及须弥莲花座等文物。现在,这些文物已经没了踪影。

  对此,施工单位工作人员表示,施工项目属于臧家巷华严寺地块项目。华严寺遗址地块被拆迁后一直空置,他们向当地政府租赁了下来,建设了临时项目部,渣土也是临时堆放在这里,将来还会回填到项目地块。

  南京雨花台区文物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早在前几年,也就是该地块拆迁前,文物部门就已经对华严寺遗址的文物和遗存登记备案,龟趺、古井以及须弥莲花座都被正式纳入了区级文物。这处房地产项目施工时,他们已经把须弥莲花座和古井井栏运走并保存起来,龟趺则被施工单位围在了这个花坛里。

  通过这张图片的对比,古井应该在龟趺左边十来米的位置,但记者在现场看不到任何有关古井的迹象。原本古井所在的位置,地面已经被施工单位用水泥硬化、盖上了板房。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划,将来华严寺遗址会建成市民公园,到那时他们会想办法恢复这口被埋的古井。

  而城管部门则表示,早在今年3月,他们就已经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规定处置渣土,要么把渣土倾倒进合法的渣土弃置场,要么把渣土堆放在项目红线范围之内,决不能把渣土堆放在红线范围之外的其他地方。

  目前,城管部门已经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将现场渣土全部清运,并接受进一步的行政处罚,此外,园林绿化部门也已经对施工单位损坏绿化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会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