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为何能同时与美俄两国举行军事演习|军情观察

2019年04月15日 20:12:26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b4751cf3ca6230052ac878 18213584 2019-04-15 20:12:26 /a/20190415/5cb4751cf3ca6230052ac878.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4月15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美剧里都没有的剧情,政变上台的苏丹国防部长一天后又被政变军队给推翻了】、【菲律宾一边与美军轻型航母举行演习,一边又和俄罗斯航母杀手举行演习,它为何能够在美俄之间两头吃?】。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一名发言人14号表示,已经解除了苏丹国防部长伊本奥夫的职务,并任命了一名新的情报部门负责人

  【背景介绍】上周四,非洲国家苏丹军方发动政变,推翻了执政30年的巴希尔总统,组建了过渡军事委员会,并且由政变领导人国防部长奥夫担任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然后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一天,政变上台的国防部长又被政变军队给推翻了,被迫辞去了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与他一同辞职的还有苏丹情报及安全部门负责人。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首先请您给军迷朋友们介绍一下,在苏丹国防部长是否是军队的最高指挥官?这次苏丹军方政变为什么军队的态度出奇的一致,没有出现分裂的状况,就连前任总统巴希尔的私人卫队也没有武力抵抗呢?

  国际上实施军事政变的国家其实并不少,但是多数国家都是因为总统掌握军队的最高指挥权,因此要想通过发动军事政变来推翻总统,也并非是一件易事。 我记得两年前土耳其就发动了军事政变,最终被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成功地剿灭, 苏丹按照它的宪法规定,苏丹的总统也是国家主权的最高代表,是军队的最高统帅,但是这次苏丹发生军事政变,正如您所说苏丹的总统巴希尔没有能够有效地掌控军队,导致了他的国防部长伊本奥夫轻松地把他赶下了台,成功地实施了军事政变。而苏丹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实际上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巴希尔在苏丹人心尽失。

  因为巴希尔在他的统治期间,苏丹经历了两次内战,而且由于这种战争导致了南苏丹从苏丹分裂出去并且独立,这使得苏丹的国家经济陷入了崩溃的边缘,失业率居高不下,而且伴随着恶性的通货膨胀,导致了物价飞涨,使人民生活苦不堪言。苏丹可以说由一个富得流油的国家变成了一个贫穷落后的动乱国度, 所以民众长期积累的不满情绪在去年年底大规模地爆发了,去年年底苏丹因为政府将它面包的价格由一苏丹镑涨到了三苏丹镑,从而引发了国内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在这种思维活动中,军队中的中下层军官和广大士兵普遍支持百姓。今年4月6号又正好是苏丹军事推翻前任领导人的纪念日,国防部长奥夫就凭借着这种氛围,利用 中下层军官的不满和群众的不满情绪发动了军事政变,成功推翻了巴希尔的统治,原本支持巴希尔的民兵组织和他的私人卫队也发生了一些分裂,并没有出现任何的武力抵抗行动。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苏丹的确出现了一个人人希望有新的领导人,新的政府来改变目前糟糕透顶的经济形势的一种局面。


菲美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规模缩水

  【背景介绍】上周美国与菲律宾在菲律宾附近海域举行了今年的“肩并肩”联合军演,这次军演美军出动了刚刚改装成轻型航母的黄蜂号两栖攻击舰,黄蜂号搭载的F35B型战机也一同参加了这次军演。然而就在美菲军演的同时,俄罗斯的两艘航母杀手无畏级驱逐舰也到访菲律宾,并且在美菲“肩并肩”军演结束的第二天就与菲律宾展开了另一场海上联合军演。一个国家几乎同时与美俄展开军演这在世界军事交流史上相当的罕见。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能够几乎同时与美国和俄罗斯展开联合军演,这在世界各国的军事交流中都很罕见,甚至在我的印象里这都还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场面,菲律宾军事实力通过上一次马拉维的反恐战争我们就可以看出相当的羸弱,但是菲律宾还偏偏就能做到这点,请您给军迷朋友们说说菲律宾为什么能做到这点?让美俄前后脚与它举行军演是不是菲律宾故意为之呢?

  菲律宾通过和美俄前后脚的这种军演与合作就是展示了他的外交政策,那就是在大国之间左右逢源,左右得好处。杜特尔特上台以后,他看准了一点,如果把菲律宾过度地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对菲律宾来说得不到多少好处,而且还可能得罪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因此杜特尔特上台以后迅速做了调整,比如说他要求终止和美国的传统三大军演,就是肩并肩、两栖登陆演习以及海上战备与训练合作这三大军演。后来在军方的建议之下,又把肩并肩恢复了,但是跟以往比,它的规模、内容、演习设定科目已经大为减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所设想的就是尽可能地不要因此而去刺激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此外杜特尔特还要求美军撤出棉兰老岛,取消美菲南海联合巡航,这些都表明了在对美国政策上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但是这里的变化不等于取消,在这个同时,杜特尔特迅速加强了跟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在前年菲律宾南部的反恐斗争当中,可以说俄罗斯利用这个机会加大了对菲律宾的影响力。

  这个月的8号,就在美菲军演肩并肩军演的同时,俄罗斯的三艘战舰停靠在马尼拉进行访问,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强和维持两国的和平稳定,这都是表面上的用语。有消息说,俄罗斯还准备在今年的7月和菲律宾签署海军合作协议,将涉及到更多的联合军演以及军舰的后方。菲律宾这么做的目的主要有几个:第一,在大国之间保持一个战略上的平衡,只有这样对菲律宾来说是非常有利的。第二,在经济上能够依靠这一地区的大国。第三,在军事上可以从一些大国分别获得好处。我们设想一下,假如它仅仅靠美国一家,它能不能从其他的大国得到更多的经济军事实惠呢?我觉得这是肯定不可以得到的。现在对菲律宾来说,它能够得到了,这里头所体现的前后脚的这种军演,体现的就是大国平衡战略。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