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旧衣回收是否需要资质?民政部门:尚难界定|荔枝特报

2019年04月12日 16:05:40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e9aa173d8b145829ef7239a4703a1fe 18179511 2019-04-12 16:05:40 /a/20190412/de9aa173d8b145829ef7239a4703a1fe.shtml

  根据《慈善法》,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应当依法登记满二年,并向其登记的民政部门申请公开募捐资格。不过近日徐州市民郑先生向荔枝新闻反映,一些社会组织在徐州多个小区内投放了旧衣物回收箱,他怀疑,这些组织可能没有公开募捐资格,属于非法募捐。

  4月8日,特报记者在民富园小区看到,这里的旧衣物回收箱各式各样,大多为深绿色,箱体上几乎都标有爱心、公益、环保等字样和联系方式,但有不少箱体上没有标注管理单位。

  这么多旧衣物回收箱,究竟哪个比较靠谱?不少业主对此都比较疑惑。物业公司的裴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内的旧衣物回收箱有5种,共20多个。

  根据旧衣物回收箱上的信息,记者与一家名叫“恩典公益发展中心”的社会组织取得了联系。该组织秘书长程伟平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他们已经在徐州全市投放1000多个旧衣回收箱,并与100多个社区签署共建协议,提供志愿服务。

  而作为一家民间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所需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此他们也与一家环保公司展开了合作:“有我们箱子的小区,我们会提供几个模式,包括消防演练、消防知识讲座等。牵涉到公益活动的都是我们去联系,我们需要东西找环保公司要,我们像中间桥梁一样。”

  针对市民们的质疑,该组织理事长耿光承认,在小区投放回收箱并没有通过民政部门,但他们回收的旧衣物都会捐赠给贫困地区,或者通过在社区里开展志愿服务来置换,他们也会在媒体和官方微信上定期宣传公示。

  徐州市民政局法规处副处长张爽表示,公开募捐必须要具有主体资格。但这种行为究竟是属于公开募捐还是慈善公益活动,在行为性质的界定上还存在争议。目前他们已将这个问题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希望能尽快定性。

  记者注意到,近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单位开始在全国近五十个城市长期开展免费上门回收旧衣服务,不仅能够在线预约、上门取衣,捐赠人还能在公益平台上查询全程物流信息。

  对此,张爽表示,今后他们会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社会组织和公益活动的监管,将重点审查社会组织的捐赠物资流向、财务状况、以及收益分配等方面情况。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国正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