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常态化固定护学岗"一周年:护学,我们在行动! 

2019年04月12日 09:13:16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403c4ee7a2d4232ae7801fe3f7c2f4e 18173462 2019-04-12 09:13:16 /a/20190412/d403c4ee7a2d4232ae7801fe3f7c2f4e.shtml

  校园周边安全,一直是家长关注的重点。尤其是每到上学、放学时间段,校门口车多、人多,谁来守护孩子的安全?2018年,南京市将"常态化固定护学岗",列为"民生重点工作和35件民生实事"之一,护学岗在各个中小学落地生根。

  南京"常态化固定护学岗"一周年:孩子放心,有我护你平安

  下午3点多钟,记者在南京长江路小学门前看到,已经聚集了大量等待孩子的家长和车辆。密集的人流和车流中,总有一些身穿制服的身影,维持着校园门前的交通秩序,并帮助孩子们平安离开校园。

  南京玄武分局巡特警大队负责长江路小学所在辖区的治安管理,校门口的护学岗设立后,每天掐着点来护送孩子们上学放学,成为民警们又一项重点工作。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潘顺群说:“我们有的同事还会利用工作之余、休息时间来护学,如果所里有人排班安排不过来,大伙也会过来支援。”

  在北京东路小学门口,长期坚守护学岗的南京交警一大队民警孙巍,已经和这里的孩子成了朋友。多年护学经验让孙巍能够准确在车流中分清哪些是接送孩子的车辆,短短四十分钟的上学高峰期,他起码要护送七八十个孩子。孙巍告诉记者:“上学高峰期,这里车辆长时间停留的话,会严重影响后续车辆来送小孩,所以我们都是建议大家即下即走,有我们在这里护学,孩子可以放心地交给我们,我们会把他们安全送到学校。”

  每天投入4000警力 安全事故"零发生"

  目前,南京共有1611处护学岗,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除了提供安全保护,护学民警们还经常开展校园周边治安清查、联合学校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南京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陈川宁介绍:“全南京市现在每天投入4000多警力。在处置校门前的突发事件时,我们有一整套预警方案。”

  按照《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常态化固定护学岗工作规范》,全市中小学护学岗按照"1+N"模式配备。除了民警,学校老师、保安、学生家长、志愿者等,都加入到护学队伍中来。全市每天参与护学的总人数达到1.3万人次。正在值护学岗的学生家长表示:“我们在这边维持家长接孩子的秩序,家长相互之间更好交流,反而不容易产生矛盾。”有学生家长回忆:“每次来接孩子,这些护学的人他们都在,风雨无阻,对于学生的接送真的挺上心的。”

  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校长宋红斌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已经形成了“六位一体”的全方位护学模式。“校内来讲,由我们的值班校长、护导老师、 校园保安护学;校外方面一是我们的交警,负责门口交通疏导;二是特巡警进行特勤;三就是我们家长。6个方面一起协作,来对孩子们进行安全保障。”

  记者向南京市教育局了解到,“常态化固定护学岗”筑起了一道校园安全的重要屏障。“护学岗实施以来,我们校园门口这种伤害事故、交通安全等方面事故是‘零发生’。”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祁寿东介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