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只“乌龟”也有罪?印度星龟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2019年04月12日 17:48:41 | 作者:余根网 王宇 施雅琪 蒋秀如 蒋婧怡 谢斌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b01b30f3ca6230052ab994 18181298 2019-04-12 17:48:41 /a/20190412/5cb01b30f3ca6230052ab994.shtml

  近日,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赵威、王磊、章丽等人提起公诉。

  现年25岁的赵威,从几年前开始就在某电商平台卖“乌龟”,并因此经常混迹于各类贴吧,跟人交流“乌龟”相关知识。后来虽然店铺关门了,但赵威却也结识了一些从事“乌龟”生意的人。

  赵威的店铺关门后没多久,就有一名吧友联系他,称自己开了一家养殖场,各种证照都很齐全,希望他能够帮助自己销售“乌龟”。觉得有利可图的赵威没有多思考便爽快地答应了。随后,他将该名吧友朋友圈的视频和图片转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和微信聊天群,代理销售“乌龟”的生意便“正儿八经”地开张了。

  很快,生意便上了门。南京的王明看到有人卖“乌龟”的广告,就想着买两只。于是,他按照广告上留下的微信号跟卖家赵威取得了联系,谈妥以2000余元的价格购买两只,随后通过转账的方式支付了价款,并将自己的地址发给了卖家。没多久,王明便收到了赵威通过快递发过来的“乌龟”。

  王磊和章丽是一对情侣,二人看到卖“乌龟”的广告后,也想着买一些回来,然后再倒手卖出去,赚点零花钱。于是二人开始联系卖家进行收购。没多久,二人与昵称为“生如夏花”的人取得了联系,提出了想购买“乌龟”的想法,“生如夏花”满口答应。实际上,自称卖家的“生如夏花”手中并没有“乌龟”,为此他特地向赵威求助,并在赵威的帮助下购买到了乌龟,加价后卖给了王磊和章丽二人。买到“乌龟”后,王磊和章丽很快便卖出了一只,并由章丽负责给“乌龟”洗澡,向客户介绍相关知识,并做好售后服务,教买家如何饲养等。

  2018年9月,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在侦办另外一起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中,发现了赵威涉嫌犯罪的案件线索,并顺藤摸瓜将王磊和章丽二人抓获归案。在王磊和章丽二人的住处,公安机关现场扣押未来得及出售的“乌龟”。经鉴定,赵威、王磊、章丽等人出售的所谓“乌龟”实际上是印度星龟,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归案后,赵威、王磊、章丽等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他们承认,自己知道售卖的是保护动物,但还是在利益的驱动下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

  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近年来,区别于猫、狗、鸟、鱼等传统宠物,印度星龟等保护动物成为一些人饲养宠物的选择。与此同时,不法分子追逐利益,见缝插针,往往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交易、通过快递进行发货,大肆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对此,一方面,职能部门要加大对网络电商平台、物流等的监管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自觉抵制非法交易。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