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生 综合评价录取变了!门槛更高 优惠更小

2019年04月10日 15:25:51 | 作者:糜梦逸 江苏教育新闻记者/姜坚 吴红鲸 黄迪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e109ea6ef2b4f36a51b828b04969f92 18153868 2019-04-10 15:25:51 /a/20190410/2e109ea6ef2b4f36a51b828b04969f92.shtml

  

  继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全部发布后,又一种高校自主选拔的类型——综合评价录取又将开始招生。相较自主招生对学科特长的关注,综合评价更看重学生全面综合素质。今年共有21所高校在江苏进行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其中江苏高校15所。今年,这一特殊类型招生的门槛进一步提高,优惠幅度变小。

  变化一:试点院校数量增加一所

  2018年有20所高校对江苏进行综合评价招生,2019年有21所高校,新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19年江苏综合评价院校名单具体如下:

  A类高校9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B类高校12所: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

  变化二:门槛进一步提高 论文专利不管用了

  2018年江苏省高校综合评价可以用证书、发明、专利、论文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

  而在2019年的通知中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对拟认可的赛事证书,要以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为主。

  譬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在报名条件方面,都取消了论文作为报名条件,并对竞赛证书进一步明确规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取消了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测科目考试,取得3A1B1合格及以上即可满足报名条件的资格;南京工业大学在考生基础分方面,取消学业水平考试必测科目加分

  变化三:优惠进一步缩减 降分幅度变小

  2019年通知中说明,凡被B类高校确定为入选范围的考生,对于高校考核表现突出的少数考生,经高校申请,省教育考试院可适当降分投档,但考生的高考文化总分不得低于所属科类本科第一批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下10(含)分。然而在2018年,考生的高考文化总分却是不得低于所属科类本科第一批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下20(含)分。

  南京林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董博分析,门槛提高也好、降分投档分数抬高了10分也罢,目的是为了促进教育的公平,提高招生选拔生源的科学性,同时也希望家长能够理性对待综合评价这样一个特殊类型招生形式。
  变化四:考生基数变大 入选名单从2倍扩大到3倍

  2018年要求试点高校按照不超过综合评价录取计划数2倍的范围,而2019年入选范围直接扩大到3倍。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更多考生将有机会参与到综合评价招生当中。与此同时,竞争将更加激烈,对考生的综合成绩和综合素质要求更高。

  南京医科大学:四变、四不变

        和去年相比,南京医科大学今年综合评价录取可以用“四不变、四变”概括。

  四不变:

  1、改革试点原则不变:选拔品学兼优、综合素质好,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致力医学事业并适合医学人才培养的优秀高中应届毕业生。

  2、招生计划数不变:总数不超过92人。

  3、学科竞赛和表彰类报名条件不变: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学科竞赛获得省级赛区三等奖(含)以上者;高中阶段被评为地市级(含)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者。

  4、录取政策不变:根据考生报考科类,采取高考成绩、面试成绩、专业特色加分加权综合评价的方法计算分数。录取时按综合评价分从高到低排序,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录取,录满规定计划数为止。 

  四变:

  1、招生专业微调:根据学校学科特色,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学生的角度出发,科学确定招生专业,今年增加预防医学(第四轮学科评估获得A+等级),考生也可选择报考该校2019年在江苏本一批次招生的其他理科专业。

  2、取消了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

  3、证明材料均须经中学审核并在学校网站和班级公示,公示结果须由中学校长签字确认。

  4、按照不超过综合评价录取计划数的300%,根据考生面试测试成绩高低择优提出我校2019年综合评价录取候选人。

  南京工业大学:文理科招生比例有变化,新增4个热门专业

        南京工业大学综合评价录取的文理科招生比例从1比3调整为1比4,招生专业方面,在保留往年招生优势专业的基础上,新增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自动化、新能源工程等4个热门专业。报名条件方面,保留了4个报名门槛,即学业优秀、学科专长、品德优秀、特殊才能。

        南京工业大学在报名截止后将对考生的报名材料进行资格审查(材料不全者不予审核),将考生情况折算为“考生条件分”,最高为60分。往年,“小高考”得4A可计20分。有考生担心,今年取消对“小高考”的考核后,  “考生条件分”的总分会普遍下降。

        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季青春介绍,“考生条件分”的得分项有很多,往年有考生能得100多分,但最高只计入60分。“打个比方,按照2018年的标准,某考生的‘考生条件分’为100分,最终计入60分;今年把20分减掉,他的‘考生条件分’变为80分,但最终计入的还是60分,因为60分是满分。”

  4月25日前,各高校将完成“综合评价录取”报名工作。高校不得将综合评价录取名额分配至中学,申请考生和所在中学须对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试点高校要将准予测试名单于5月15日前报送省教育考试院公示。

  更多内容请关注今天18点30分江苏卫视播出的《江苏新时空》,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或下载荔枝新闻、我苏网了解更多资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江苏教育新闻记者/姜坚 吴红鲸 黄迪 王健安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