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自升平台式碎石整平船南通下水

2019年04月09日 18:42:24 | 作者:李井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ac6f86f3ca6230052aae08 18144733 2019-04-09 18:42:24 /a/20190409/5cac6f86f3ca6230052aae08.shtml

  今天(4月9日)上午,上海振华重工为“深中通道”岛隧工程自主研发的深水碎石高精度整平设备——“一航津平2”碎石整平船在南通下水,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升平台式碎石整平船,其整平功能、施工工艺和精度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一航津平2”,它长98.7米,宽66.3米,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碎石整平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未来它也将肩负起深中通道岛隧工程的建设重任。

  在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施工中,为了保证海底平整,需要在沉管位置开挖基槽,抛石整平。“一航津平2”船体为箱型“回”字结构,型深6.5米,桩腿总长75米,铺设整平作业最大水深40米,在不移动船身的情况下,单个船位碎石铺设整平作业范围达2500平方米,每4个船位就可完成单个沉管的抛石整平作业。与此前曾服役于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的“津平1”抛石整平船相比,“一航津平2”整平精度更高,铺设速度更快。

  除了硬件实力外,“一航津平2”的施工管理系统也是由我国自主研发,实现了整套系统国产化。

  完成下水后,“一航津平2”将进入桩腿安装和设备调试阶段,预计今年7月抵达深中通道现场进行调试并投入生产。

  深中通道连接着珠江东西岸,是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打造的交通大动脉。作为世界级超大型“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该工程的海底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是世界首次使用的双向八车道超宽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具有“超宽、变宽、深埋、回淤量大、挖砂坑区域地层稳定性差”五大技术难点,工程规模和技术难度前所未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井文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