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成老年人健康的“第三大杀手” 嗅觉减退的人要小心了!

2019年04月09日 14:53:43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5b4f4411b54900b11a07eb60bd37de 18140642 2019-04-09 14:53:43 /a/20190409/205b4f4411b54900b11a07eb60bd37de.shtml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目前帕金森病已经成为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之外,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你知道吗?嗅觉减退可能是帕金森病的前期症状。专家呼吁早诊断早干预。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功能障碍疾病,主要影响60岁以上人群。最常见的症状有震颤、运动迟缓、行动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能力。南京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卫国说,帕金森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终身病,目前在我国65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约为1.7%。在运动障碍发生之前,其实帕金森有明显的前期表现:

  1、 便秘;2、抑郁;3、晚上睡觉大喊大叫;4、嗅觉减退。

  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运介绍,临床研究表明,在典型症状出现前,约有90%的帕金森病患者大脑与嗅觉相关的区域就会出现变化。临床把嗅觉和磁共振相关联就能够精准地捕捉到异常:“正常情况下用鼻子闻一下,你的脑子里就有一个网络图,就像电线杆一样附着一个完整的网络。但是如果你有帕金森病,网络在某个地方就会断掉了,或者有的地方信号会变低,这些特征能帮助我们判断这个人可能要走向帕金森病了。”

  因此专家建议,有帕金森病家族史的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以及长期抽烟喝酒的人群,或者60岁以上的人群出现肢体乏力、嗅觉减退等症状最好到医院进行嗅觉刺激功能磁共振的检查,这是目前能够发现早期帕金森病的最有效手段。 徐运主任介绍,目前帕金森病是世界上老年疾病第三大杀手,虽然高发年龄依然是60岁以上,但现在中年人群的发病也大概占20%,其中怀疑部分年轻是家族性遗传,疾病的发生主要还是认为跟污染有关系。

  南京脑科医院建有全省最大的帕金森病患者数据库,南京脑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章文斌说,通过这个数据库让更多的患者对这个病有更好的认识,对于医务人员来说从这个数据库中通过技术为治疗时机的选择提供更可靠的依据。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