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块变2块,共享单车齐涨价!记者解锁南京共享单车后发现……

2019年04月08日 15:30:14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09770911f5545b3b38b40122583789b 18129383 2019-04-08 15:30:14 /a/20190408/409770911f5545b3b38b40122583789b.shtml

  春暖花开,共享单车的使用频率逐渐增多,为行业带来一丝活力,与此同时也传出骑行费用上涨的消息。近日,小蓝单车与摩拜单车先后宣布调整计费规则,骑行15分钟后的价格提高至1.5元以上。为此,记者进行了体验。

  两家单车调价 记者体验南京暂未受影响

  根据摩拜单车客户端显示,从今天起,在北京实行新计费规则,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在今年3月21日,小蓝单车也已经率先调价。简单说,之前用户骑行摩拜单车或者小蓝单车,在半小时或1小时之内只要交费1元,而现在按照新的计费规则,1小时之内需要交费2元。

  这次宣布调价的一共是两家共享单车,在南京街头记者几乎找不到小蓝单车的身影,大多是摩拜和哈啰单车。记者先对摩拜单车进行了体验。

  记者使用摩拜单车骑行了将近20分钟,收费仍然是一块钱。对此,摩拜公司表示,只是针对北京地区进行了价格调整,至于全国其他地方目前还没有调价的计划。随后,记者又体验了哈啰单车,骑行20分钟也仍然是扣费1元。

  对于共享单车起步价时间或将缩短为15分钟,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市民张女士认为,骑单车是一种环保绿色的出行方式,即使涨价,也会继续使用。不过她也指出,“价格涨了,相应的服务、车辆的维护质量也应该提高,如果总是遇到坏车,就可能不想再骑了。”

  南京市民蒋先生表示:“我觉得1块5还可以接受,但是涨到两块就不太愿意接受了,可能会选择步行或者其他交通工具的方式。”

  烧钱模式难再续 单车进入"下半场"比拼

  摩拜与滴滴都表示,调整价格是为了实现健康、可持续运营以及提升产品服务体验,截至目前,哈啰单车和ofo暂时还没有传出调整价格的消息。专家指出,经过前期的疯狂扩张和烧钱补贴之后,共享单车行业日趋回归市场理性,面对居高不下的运营成本,涨租车费用在所难免。在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的竞争中,精细化运营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不能仅仅像以前为了抢占城市区域、抢占用户的野蛮发展了,现在需要更科学高效的运转模式。科学估算运营的区域、投入和收益之间的关系,这个才是企业接下来要做的。”东南大学法治与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大松说。

  专家表示,目前不少城市的公共自行车两小时内免费,如果共享单车价格上涨过快、过高,而没有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独特的体验,那么涨价就是持续"掉粉"、自掘坟墓的做法。因为对用户来说,除了价格,用车的方便程度更为重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