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 让宝宝坐儿童推车时请当心!别让它变危险源

2019年04月06日 18:38:55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5f23e1d74b6498495d36875b1a6857b 18113471 2019-04-06 18:38:55 /a/20190406/75f23e1d74b6498495d36875b1a6857b.shtml

  儿童推车,应该是保障孩子安全的港湾。但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消费提示:根据近年来国家产品伤害监测系统和舆情监测信息,儿童推车在儿童用品中发生伤害事件的概率较高。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呢?

  多种场景实测:

  记者找来了一款坐式儿童推车,适用于可以坐立的小朋友。同时还有一个假人模特,模拟3岁宝宝的正常体重。

  场景一:商场自动扶梯

  记者连续两次尝试将儿童推车推上自动扶梯,两次都差点发生意外。第一次尝试,推车在上电梯时翻倒,车子滑落。第二次尝试,车轮顶到梯齿反弹,推着车的记者差点从扶梯上摔落。在下扶梯时,一个不留神,儿童推车连带着假人模特一起滑下扶梯。冲击力作用下,系在模特身上的安全带脱落,假人模特被甩出了车外。

  2017年10月,类似的情形就曾在南京地铁里发生,因为儿童推车未停稳,母亲和孩子一起翻倒在扶梯上,同行的老人想下来搀扶,脚下不稳也摔了下来。

  南京消防鼓楼中队的指导员肖迪介绍:“家长在推儿童推车,上这种扶手电梯的时候,儿童推车的两个前轮很有可能会抵到台阶,这样造成重心后移,会向后仰。同时在力的作用下,也会造成家长向后倒,非常危险,很有可能会造成后脑着地这种情况。而在下电梯的时候,由于整个重心往前,如果前面又没有行人阻挡的话,很有可能连人带车滚下去。所以不建议家长推儿童推车乘坐扶手电梯,最好乘坐升降电梯,把孩子抱起来,把推车收好。”

  场景二:复杂路段

  儿童推车的一大特点,就在于它的轻便。不过在一些下坡路段,这样的轻便,反而会带来麻烦。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下坡时候的速度,是难以控制的。假如双手没有抓牢,同时又忘了踩下制动按钮时,会发生什么呢?  答案是:车子不断加速,冲下了陡坡。

  当车轮遇到一些障碍时,儿童推车也容易"失控"。重心瞬间偏移,几秒内整个车子就连带着假人模特一起翻倒在地。

  场景三:在推车上悬挂重物

  提着大包小包逛街,累了就坐下来歇歇吧,这时候不少人都会将各种包裹,悬挂在儿童推车的把手上。记者尝试挂上一个包与一袋重物后,车子翻倒在地。

  肖迪分析:“出现的这些问题,一是因为儿童推车的两轮之间的距离过窄,没有超过50厘米,安全的距离应该是两轮间距超过50厘米以上,这样有利于它重心稳定;二是在下坡过程当中,受惯性影响车速正常情况下会越来越快,所以家长一定要聚精会神,把刹车控制好;三是在悬挂重物的时候,改变了儿童推车原有的重心,很有可能会导致侧翻或者失控情况。”

  车身设计存隐患

  在测试过程中,记者也发现,像这样的手推车,车身本身的设计也有一些小问题,比如材质的质地比较单薄,车下方的折叠锁出现了松动,这样使用过程中,很可能会发生车体的折叠,伤到孩子,所以在使用和选购过程当中,还有很多需要留心的地方。

  肖迪提醒:“在选购儿童推车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质量过硬,有国家3C标准认证的儿童推车。同时在每次使用之前,也要对车辆的性能特别是刹车,以及各零部件比如螺丝是否拧紧等一些情况进行检查。”

  同时,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提醒:

  1、儿童乘坐推车时,看护人不得离开。

  2、关注使用说明,根据儿童的年龄和体重,选用承载力相宜的产品。

  3、儿童乘坐推车时,使用安全带。

  4、使用时,确保折叠锁定装置已经牢靠锁定。

  5、停车时,确保已按下制动装置。

  6、把手部分不要悬挂重物,童车置物篮不可放置过多物品,以免影响稳定性。

  7、关注儿童推车产品召回信息,远离不安全产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