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少年的作家梦 一根手指敲出6部小说(视频)

2019年04月06日 20:50:36 | 作者:刘晓靓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4495bc94c7f42c8ac0678f425890783 18114155 2019-04-06 20:50:36 /a/20190406/34495bc94c7f42c8ac0678f425890783.shtml

  “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在奔跑中抵达新的远方”。都说“生活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这句话用在徐州少年魏纯阳身上,再适合不过了,因为这名身患脑瘫的少年,尽管没有上过一天学,却坚持用唯一能活动的一根手指,敲出了6部网络小说。

   

  魏纯阳说:“如果我和正常人一样,我想学跑酷,想去马达加斯加和亚马逊,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春日正浓,对于十七八岁的少年来说,要么在运动场肆意挥洒汗水, 要么在田园里纵情驰骋高歌,不过,这些对于魏纯阳来说,都有些遥不可及,因为就连穿衣、吃饭这些对常人来说,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他都要靠着爷爷奶奶的帮助,才能完成。

  魏纯阳爷爷魏家臣说,魏纯阳在出生只有六个月时,因为发高烧,不幸患上脑瘫,此后,更是无法正常言语和活动。为了让他能够独立走路, 魏家臣每天架着他两个胳膊教他挪步,因为没有钱买练步车,魏家臣给焊了个铁笼子,铁笼下面装四个万向轮,让魏纯阳站在铁笼子里面,慢慢挪着。吃饭也都要靠奶奶徐玉兰一口一口喂。

  当同龄人坐在教室,在知识海洋里畅游的时候,魏纯阳只能在爷爷用铁圈做的练步车里蹒跚学步;当别的孩子依偎在爸妈怀里撒娇哭闹时,魏纯阳的父母却相继抛下他和老人一走了之。魏家臣说,在魏纯阳7岁那年,突然哭着跟他老俩口说,别人都有妈妈,为什么他没有,他也要找妈妈,两位老人当时就伤心哭了,看到这一幕后,懂事的魏纯阳赶紧劝两位老人,以后再没提过这个事。

  不过,生活的苦难,并没有让幼小的魏纯阳屈服,靠着自学,他慢慢认识了上万个汉字,这在邻居们看来很不可思议。邻居们说,魏纯阳从没出过门,更没接触过有学问的人,爷爷奶奶不识字,爸爸妈妈不在家。他们送了魏纯阳一个“铁桶神童”的称号,然而,识字对于魏纯阳来说,只是一个开始,在他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当作家!

  怀着这样的梦想,12岁那年,魏纯阳开始了创作生涯,靠着能活动的唯一一根手指,在电脑上一个字符一个字符输入,虽然打字艰难,但是六年来,他靠着惊人的毅力,一共敲打出200多万字,完成了6部网络科幻、玄幻小说,在这些异能世界里,魏纯阳仿佛摆脱了现实身体的枷锁,尽情自由地驰骋于世界甚至宇宙的每一个角落。

  因为这些小说都是免费阅读,并不能给魏纯阳带来任何收入,魏纯阳说,他希望有一天,能通过写小说赚取稿费自力更生,这样也能有钱给爷爷奶奶治病了。原来,魏纯阳的爷爷患有血液病,奶奶年前也因为脑梗和心梗住院接受了治疗,不过,在两位老人心里,他们更担心的是魏纯阳未来的生计。

  两位老人说,他们正在继续筹钱,准备带魏纯阳去北京继续治疗,因为之前医生说过,只要治疗得当,魏纯阳能恢复80%的身体机能,这样就能生活自理了。这么多年来,魏纯阳对于帮助过他的好心人,一直记在心里,因为他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机会当面感谢他们,于是,在今年18岁生日刚过时,就在网上注册成为了器官捐赠者,希望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魏纯阳也鼓励像他一样的人,要勇敢面对生活,不要自暴自弃,因为没有意义,如果命运对你不好的话,那就不要顺从,要反抗。

  在得知魏纯阳的情况后,当地政府也积极为他办理了低保,并联系爱心组织为他捐款捐物,同时也在跟当地作协和出版社联系,帮魏纯阳圆这个作家梦。

  更多精彩新闻内容,请关注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江苏有线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晓靓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