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0到3岁小宝宝,“散养”还是“小托班”?卫健委回应!

2019年04月03日 19:54:56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42b44930f0a4b11b818a841378ba785 18082222 2019-04-03 19:54:56 /a/20190403/a42b44930f0a4b11b818a841378ba785.shtml

  3岁前的孩子,是在家里"散养",还是送小托班?送什么样的小托班?这可能是多数年轻家长都纠结过的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近日国家卫健委也表示,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

  年轻妈妈辞职带娃"喘气"时间少 育儿专业性不足

  在南京一小区内,记者见到了多位全职带孩子的年轻妈妈。其中一位陈女士,孩子9个月大,因为家里老人顾不过来,她一年前就辞了职,专心照顾小宝宝。

  陈女士告诉记者,每天陪着孩子,觉得很开心。

  但幸福之余也有辛苦。这不,出去买菜,陈女士一手提着菜,一手还得推着娃,十分不易;每天三顿饭,等先把孩子喂饱之后,陈女士自己才能糊弄几口,也很少正点吃,只有周末,老公搭把手,帮忙照看孩子,她才能稍微喘一口气。

  陈女士说:“平时就是带着宝宝在小区周围逛一逛,一个人带他去远一点的地方确实不方便。”

  陈女士说,宝宝现在成长速度特别快,一天一个样,很多情况,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处理,老人的经验太老,也不一定适用;求助网上的一些育儿知识,但这些知识又太零散,经常不能对症下药。而这,也是很多年轻妈妈的困惑。

  5个月宝宝的妈妈顾女士说:“宝宝最近睡觉老是摇头,老是蹭来蹭去,是因为枕头的原因,还是因为缺钙啊,就是希望有一些实际的指导。”

  一年内换了三家育儿园 找"称心"托育机构不容易

  根据2015年国家卫健委对全国10城市的调查,0到3岁的小宝宝,90%都是在家照护。也有一些家庭,对托育服务的需求尤为迫切。比如南京的王阿姨家,她的孙子今年3岁,如今媳妇又生了二胎。王阿姨说,自己还有90几岁的父母要照顾,孩子妈妈又要上班,实在忙不过来,必须得找一个托育机构。

  但选择托育机构的过程并不轻松,首先要离家近,其次还要环境好、老师好。一年内,王阿姨一家辗转换了3家育儿园。第一家,环境不错,但老师没有耐心。

  王阿姨说:“我们就到外面看监控,结果小孩哭的时候就躺在地上了,他们就走来走去,不管小孩,小孩就去拽他,就打小孩手,就不管他,小孩就在地上打滚。”

  第二家,王阿姨准备把孙子送过去时,正好看到一位老师在训斥小孩,当即打了退堂鼓。第三家,设在小区外面,环境嘈杂,也只好作罢。后来,经朋友介绍,王阿姨选择了目前这一家托育机构。

  王阿姨说:“我们家长主要就是送到这个地方,就要老师对小孩好。”

  采访中,多位家长表示,选择托育机构,都要综合考量硬件设施、环境、卫生、老师水平、师生比、价格,以及离家的远近等各个方面因素,能找到一家称心的机构并不容易。

  赵阿姨就告诉记者,他家的大宝,上了一家育儿园,“老师带的孩子很多,根本管不了。”

  托育教育系统化 多元服务满足家长需求

  记者从南京市卫健委了解到,目前南京登记备案的托育机构共有294家,主要包括民办幼儿园托班、0到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和计时制的亲子园三类。

  在南京马群街道花港社区的一家普惠托幼机构,记者看到,公共区域有玩乐区域,还有阅读区域,整体空间比较宽敞,孩子们被分到各个班级,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绘本、游戏等各种学习,一名老师负责五名学生。

  周女士有一对龙凤胎宝宝,32个月大,平时在家非常闹腾,她一个人照顾,压力非常大。两个星期前,经过多方考察,她把两个宝宝都送到了这里。最近,她发现宝宝们有变化了。

  周女士说:“妹妹在家里面是非常娇惯的,哥哥也是让着她现在回去懂得分享,东西可以带哥哥玩。而且很有规矩,比如想吃这个东西,妈妈,我可以吃一个吗,她就会很有礼貌。”

  据了解,这一托育机构是由街道引进专业育儿团队、社区提供场地运营起来的,价格为1400元一个月。育儿园目前有16名老师,都持有幼师证或育婴师证。负责人冯亮告诉记者,“主要是以全日制托班为主,以比较低的收费标准,服务于周边家庭,另外一方面就是定制化服务,针对有需要的家庭 提供不同的全日制托班,还有一些测评,包括一对一特定的指导和干预。”

  托育机构两道"坎":场地限制 师资不足 

  运营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能以较低价提供相对全面的服务,关键在于社区提供了场地。目前,场地是所有育儿园面临的难题,尤其在市区。根据试行的《南京市育儿园设置基本标准》规定,育儿园应该有婴幼儿活动室、午睡室、盥洗室、多功能室以及卫生保健室,还要有适宜的户外活动场地,这样算下来,地方着实不能小。而对照这个标准,并不是所有托育机构都能完全做到的。4月1日,记者探访了一家托育机构,4500元一个月,但室内走道狭窄,没有专门的午睡室,所谓的户外活动场地,就是位于三楼的一处阳台。

  这一托育机构顾问说:“那种户外场地是幼儿园的体系,有很大的户外场地;做早教和托班的话;如果是一楼;还可以有一个院子;我们在二楼、三楼,肯定没有这个条件。”

  按照南京市规定,育儿园师生比最低为1比7,也就是一名老师最多只能照看7名孩子。但育儿园招生波动大,维持这样的师资队伍,成本大、盈利少。

  冯亮说:“优秀的老师特别不容易,从招进来到培养,都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然后我们要给予比较合理的有竞争力的薪资水平,才能把他留住。”

  南京市婴幼儿早期发展行业协会会长邢丽也表示,目前0到3岁民办托育机构的婴幼儿教师,没有纳入到真正的教师行列,也影响到从业人员的积极性。

  破解托育机构供需矛盾 南京出台多项奖补措施 

  场地、人员的限制,导致目前托育机构发展参差不齐。一方面是有需要的家庭,不容易找到满意的托育机构;另一方面是托育机构运营成本高,难以长期维系。

  从2012年起,南京市卫健委陆续出台规定,对0到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的建立,从消防、房屋安全、卫生、餐饮等多个方面制定了规范和标准,要求新建托育机构到卫健部门登记备案,并在全国率先对社会办托育机构进行奖励补助。

  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家庭发展处处长傅晓红说:“对新建或改扩建的全日制育儿机构一次性给予15万到25万元的奖补。”

  为了破解人才困境,让更多人愿意从事托育机构教育,2017年,南京出台0到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80所优质育儿园、亲子园,基本满足婴幼儿入园、看护需求;同时要加强专业队伍培养,培训100名师资骨干,建立1000名专业人才队伍。

  业内人士冯亮建议,“给予我们0到3岁托育机构老师一个自我认可的职业规划的身份,师范院校专门针对0到3岁这个领域;希望能够设置相关专业定向地向托育机构输送人才。”

  针对0至3岁婴幼儿家庭的不同情况,也应鼓励托育机构给予差异化服务。

  傅晓红介绍:“比如到1岁半以后的孩子呢,尤其是双职工家庭,比方讲它托育服务的时间,下班比较晚,可以延迟离园时间。”

  此外,针对托育机构的场地难题,业内人士也呼吁,今后新建小区,可以将育儿园提前纳入规划之中,把托育机构开在家门口,方便更多居民和家庭。

  社区应有更多配套设施 婴幼儿托育亟待正规化

  而针对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选择托育机构的家庭来说,卫健部门应予以引导和帮助。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专家池霞就认为,0到3岁婴幼儿照护,应以家庭养育为主导,社会托育为辅助。而在家庭养育方面,因为缺乏专业指导,家长们存在很多误区。所以她建议有更多的育儿专家下沉到社区,定期开展免费的家长课堂,普及育儿知识。

  池霞说:“包括怎么去吃,怎么给孩子运动,怎么培养他的睡眠,培养他的习惯,怎么样发展语言。”

  采访中,也有一些家长表示,希望社区能提供更多的配套设施,方便那些不在托育机构的0-3岁儿童。

  有业内专家建议,在幼儿教育已经正规化、普及化之后,0-3岁儿童的系统化、规范化托育,已经提上日程,需要卫健、社区和社会机构,共同发力,使0-3岁儿童教育尽快摆脱散养、无序、芜杂的状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