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中立国瑞典和芬兰为何和北约越走越近|军情观察

2019年04月03日 20:04:45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a4a144f3ca6230052a919d 18082294 2019-04-03 20:04:45 /a/20190403/5ca4a144f3ca6230052a919d.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4月3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美国海军提出让一艘尼米兹级航母提前25年退役,正在扩军的美国海军为何将核心作战力量不增反减?】、【永久中立国瑞典和芬兰为何和北约越走越近?】。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美军杜鲁门号航母正在执行对伊攻击的任务

  【背景介绍】近日美国海军向美国国会提出提前25年,在2024年就把现在正在使用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杜鲁门号给退役的申请,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成为争论的焦点,针对国会议员对这一申请的质疑,负责研发和采购的美国助理海军部长回应称,美国海军此举是为了把一切都押注在最新型的福特级航母上。大家都知道航空母舰是美国海军的核心作战力量,美国海军现在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扩军计划,多造军舰保持住美国海军的优势。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杜鲁门号核动力航母1998年服役,在美军正在使用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中算是比较新的一艘了,而且使用的频率相当的高,美国海军为什么不选其他的尼米兹级航母,偏偏选择杜鲁门号作为提前退役的对象呢?请您先给我们来分析一下。

  美国的五角大楼准备让正当壮年的杜鲁门号航母提前退役的消息的确让我们感到很意外。杜鲁门号是1998年才服役的,到今年也只服役了20年,刚出头。按照这样的算法,实际上尼米兹核动力航母它的使用寿命是50年。现在它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但是美军却让它提前退役,美军自己给的解释说他们要省钱,因为杜鲁门号马上就要大修,现在让它退役,就可以把大修的费用1690万美元给省下来,而且在未来的25年内,如果说杜鲁门号航母退役了,还可以为美军节省30亿美元的开支。实际上我们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美军的一种说法,就军费开支达到每年7000亿美元以上的美军来说,无论是1690万美元还是30亿美元,对美军来说都不是什么问题,所以说用省钱来解释的显然是说不过去的。

  究竟是什么原因?现在五角大楼提出让杜鲁门提前退役,我觉得并非是它真实的意图,省钱是假,实际上要钱才是真的,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类似的事件历史上就曾经发生过。在2011年美国的另一艘尼米兹级航母华盛顿号也是面临中期大修,由于需要巨额的资金,五角大楼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宣布让它提前退出现役,结果就导致了国会的反对,因为按照美国国会的立法,美国至少要保留11艘航母。让尼米兹级的杜鲁门号或华盛顿号退役,明显是违法的。最终不仅华盛顿号没有退役,国会还追加了资金使它如期大修。 这一次很难说五角大楼是不是如法炮制,再一次让这种尼米兹航母提前退役的悲情戏上演一遍,通过这种哭穷的方式,让国会通过更多的预算使杜鲁门号可以如期的大修。

  当然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军会封存杜鲁门号,因为杜鲁门号的确太烧钱了,而美国目前十艘航母的规模也足以应付大国的挑战。但是我认为不管是什么原因使得美军要让杜鲁门号提前退役,有一条可以确定的就是加大军事力量建设,加大对军费上的投入来确保美国全球的霸主地位,是美军不会改变的一个策略。


资料图:“极光17”军事演习持续在瑞典进行

  【背景介绍】近日一场有一万多人参加的多国联合军演在芬兰附近海域结束,参演各国包括了美国、英国、挪威、芬兰、瑞典5国军队,这其中美国、英国和挪威都是北约成员国,而瑞典与芬兰则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两个永久中立国,但是通过这场军演我们却发现主场作战的瑞典与芬兰军队组成一方,对抗由挪威、美国和英国军队组成的假想敌部队,而假想的对象正是目前对瑞典及芬兰并没有直接威胁的俄罗斯。现在北约军队与这两个永久中立国的军事合作与交往越来越密切。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在国际关系中,尤其是在两个大国中间的一些国家,有的就能玩平衡战略,两边都不得罪,两边还都可以给他面子,但是作为永久中立国这么久的瑞典与芬兰为什么却选择倒向了一方,倒向了北约呢?就目前来看的话俄罗斯对这一区域并没有直接的威胁,相反都是北约的咄咄逼人使得俄罗斯在这个方面加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部署,请您来给我们解读一下瑞典和芬兰的选择吧。

  在北欧地区的几个国家里头,瑞典和芬兰它是有些另类的。另类的原因就是它们始终保持一个中立的政策,长期以来奉行独立防御政策,没有加入北约,但是这些年来他们渐渐地投向了北约。为什么他们在这么多年的中立政策的背景之下,要改变自己的选择?我觉得这和地缘政治的复杂变化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

  首先,美国不断在拉拢这两个国家。在去年的2月份,美国决定向瑞典出售防空系统的军购计划,超过12亿美元的一百多枚爱国者导弹,将从2020年开始交付给瑞典。也就是说美国始终是在对他们进行拉拢。当年芬兰在战后它曾经有一个协议,未来要是购买武器装备的话,美国买一半,前苏联买一半。 如今芬兰宣布要向美国购买总额数亿美元的海军武器装备,也就是说把俄罗斯抛到一边了,根本不再理睬当年所确定的政策,这就是因为美国在不断地对他们进行拉拢。

  2014年这两个国家和北约签署了叫东道国协定,按照东道国协定,他们可以参加北约的联合军演,北约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对他们提供军事援助。在2016年的时候,北约获准在得到瑞典允许之后,向该国驻军。同年6月,芬兰首次以东道国的身份参加了北约波罗的海2016海上联合军演。2017年的时候,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所举行的西方2017大规模军演的同时,瑞典在北约的支持之下,动员了2万多兵力,也在他们本国举行了最大规模的“极光17”军演。也就是说美国始终是在拉拢这两个国家的。

  第二个因素就是克里米亚半岛最终的归属,让这两个国家不再中立,这里头它离不开美国对这个事件地放大与歪曲的宣传报道,让瑞典和芬兰误认为俄罗斯未来的做法就是不断把小国家的领土占为己有,所以在这种话语体系之下,让这两个小国家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安全困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正在不断倾向于北约。

  第三个因素,这些年来,北约越来越强大,成员越来越多,也让这些国家动心了,认为既然如此,北约能够保护我们,我们为什么不加入北约?正是在西方国家的宣传之下,俄罗斯变成一个新的侵略者或者新的危险源,这也使瑞典和芬兰要加入北约,要依靠北约来对他们提供安全上的防护。所以以上三个方面的因素是芬兰和瑞典不再保持所谓的中立了,而是明显的倾向于北约。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