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杨斌烈士后人,战友保存其半块毯子七十年,盼归还亲人

2019年04月02日 18:33:04 | 作者:孙杨利 李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67384b8a4fd42dfb8693a35d1ca9589 18068836 2019-04-02 18:33:04 /a/20190402/c67384b8a4fd42dfb8693a35d1ca9589.shtml

  在江苏如东双甸镇村民仇明祥家中,有块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毯子,毯子有点特殊,只有半块。

  这半块毯子,是仇明祥已故的父亲仇甫成1952年从部队返乡时带回的唯一行李。吴秀琴老人回忆,当年结婚时,丈夫仇甫成告诉她,这半块毯子是别人赠与救命的,无论如何,也要把毯子保存好。这些年,仇明祥家历经几次盖房搬家,丢失了很多当年的老物件,唯一保留下来的只有这半块毯子。保存了将近70年,毯子最薄的地方甚至只剩几绺细线。

  为保护首长 摔断6颗门牙

  1942年,20岁的仇甫成在地主家做长工时经人介绍入党,同年某日,仇甫成一人夜行40里地到新四军办事处报到。一年后,他被推派到时任中共苏中党委秘密部部长杨斌身边当贴身警卫。

  杨斌烈士

  在仇甫成和杨斌相处的四年中,两人风雨同舟,共同战斗生活,年长11岁的杨斌首长遇事沉着冷静,和下属之间无话不谈,和仇甫成也早已形成如父如兄般的情谊。

  有一次,仇甫成跟随杨斌来到敌前沿阵地勘察时,不慎遇到正在训练的敌军,为了掩护杨斌,仇甫成巧妙吸引敌军注意,往杨斌相反方向奔跑而去,敌兵紧跟不放,子弹噼里啪啦打个不停,直到眼前出现了悬崖峭壁。仇甫成果断跳下悬崖。第二天下午醒来,仇甫成的牙磕掉6颗,满脸是血,幸亏当地百姓及时发现,这才挽回性命。

  仇甫成

  埋伏作战 半块毯子御寒救命

  战争年代,执行任务不分严寒酷暑。在一次大雪天,仇甫成和杨斌埋伏作战,冰天雪地,冻得仇甫成直打哆嗦,见仇甫成衣衫单薄,杨斌连忙从包中拿出一把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条毯子剪开,分成两半,给仇甫成御寒,有这半块毯子捂着,仇甫成才稍微缓过来。

  毯子被裁减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

  1946年秋,杨斌被组织派去上海执行新任务,而仇甫成因为语言不通,只能留在苏北军部工作。临行之际,仇甫成去海边为首长送行,却不知那一别竟是永诀。1947年5月,因华中十地委遭到破坏而暴露身份,杨斌在上海被捕,解来南京,1948年4月牺牲于南京保密局宁海路看守所。

  在那个战火纷飞,饥寒交迫的年代,自1946年与首长分别后,仇甫成一直将这半块毯子带在身边,直到他1952年转业返乡,除了一身汗衫之外,唯一带回的行李,就是这半块毯子。

  时隔经年 无意间发现另一半毯子

  1982年,仇明祥去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参观时,在陈列杨斌烈士遗物的展台前,无意间,发现了家中那半块毯子的另一半。回家后,仇明祥立即将此事告诉了父亲仇甫成,得知这一消息,仇甫成非常震惊,直到此时,他才知道当年的首长就牺牲在南京。老人感慨,当年若能陪同首长前去上海,两人互相照应或许还不至于落入敌手。从那时起,仇甫成就想找到杨斌的亲人,他的夫人是否还健在?首长是否有后人?但因为仇甫成当时身患重病,直至1983年去世,也未能了却心中遗愿。

  时转事移,几经耽搁,在仇家珍藏了大半个世纪的半块毯子,成了一家人的心事。今年年初,仇明祥联系到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希望能找到杨斌的后人,将这块保存了近70年的毯子归还。4月3号,仇明祥也将带着这半块毯子,参加雨花台的“雨花魂·清明祭”活动。

  战火纷飞的年代

  分别或许即是永别

  半块毯子

  一世情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孙杨利 李洋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