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 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大调整,这些变化你一定要了解

2019年04月02日 16:15:05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9d9b210b34f4416b14beaa470f2e7fe 18066390 2019-04-02 16:15:05 /a/20190402/99d9b210b34f4416b14beaa470f2e7fe.shtml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已经启动。昨天(4月1日)傍晚,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省内高校纷纷发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与往年相比,今年高校自主招生不但整体名额缩水、门槛提高,部分高校更取消文科优录,堪称是“更严一年”。

  招录人数减少 多校取消文科优录

  今年全国有90所高校参与自主招生,其中江苏11所,数量与去年一致。但在招录名额上,各校都出现缩水:南京大学比去年减少56人,东南大学减少89人,南师大自招名额更是比去年减少一半,只剩40人。此外,南大、东大等高校今年取消了对文科类特长生的优录,仅招录数理化、信息学科方面的特长生。

  东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吴晓纯介绍,这样的调整,与教育部早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有关,《通知》要求各高校严控自主招生规模、缩减人文社科类招生人数。在招生规模、学科范围上做“减法”,是为了在教育公平度上做“加法”。

  论文专利不管用了 仅认五大学科竞赛

  而在报名条件上,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门槛进一步提高,取消了对单科成绩、论文、文科类竞赛奖项的认可,仅承认教育部官方认证的五大学科竞赛。对证书更加规范。

  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浩介绍,按照招生类型,南大的自主招生分了A、B两类,A类学生除了五大学科的拔尖计划之外,还增加了人工智能专业,数学、物理和计算机要达到全国的铜奖,生物和化学得达到全国的银奖;B类中的数学类、物理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与生命科学类以及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类这五个专业,都要达到五大学科竞赛的省级赛区一等奖。

  增加体测项目 强调全面发展

  此外,今年多校自主招生考试都增加了体质测试环节,体测结果将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有高校指出,增加这一环节体现的是对大学新生体质健康的关注,希望招到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