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误区,倡导全纳” 南京举行第12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广场活动

2019年04月02日 19:35:38 | 作者:余根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a32ca4f3ca6230052a8bee 18069481 2019-04-02 19:35:38 /a/20190402/5ca32ca4f3ca6230052a8bee.shtml

  今天(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是“消除误区,倡导全纳”。南京市残联联合秦淮区残联共同在南京汉中门举行广场宣传活动,帮助孤独症人士融入社会,倡导全社会理解、关心、帮助他们,接纳他们。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简称“世界孤独症日”。为了提高人们对自闭症的意识,争取早期治疗改善患者的状况,从2008年起,联合国确定每年4月2日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引起社会各界对其关注。

  自闭症也称儿童孤独症,研究数据显示,儿童孤独症是一种脑发育性障碍的疾病,是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和重复局限的兴趣行为为主要特征,通常在3岁以前就可以被发现,已经是一种日益常见的心理发育障碍性疾病,从2006年起,我国将孤独症归类为精神残疾。迄今为止,科学家还没有找到确切的发病原因。

  据2017年《中国孤独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自上世纪以来,孤独症在中国经历了由罕见病到流行病的转变。目前中国孤独症患病率约为1%,孤独症患者已超1000万,0-14岁的儿童患病者达200余万,这还只是康复机构在册人数,不包括没有登记的患者,未被发现及未敢走出家门的孤独症儿童数量无法统计。孤独症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已成为中国儿童发病率最高的精神类疾病。

  南京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近年来,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积极鼓励和支持各类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建设和发展,在部分普通学校设置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开展融合教育,市残联还制定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的确认制度。近期,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刚刚通过了《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即将颁布,这为南京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依据。《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提高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救助标准,其中,0-14岁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标准每人每年提高31%-57%。南京现有孤独症儿童康复定点机构20家,2018年有近800名孤独症儿童在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得到康复救助。

  孤独症人士及其家庭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但一直以来,孤独症不被社会普遍了解、接纳和包容,对孤独症人士的误区,不但成为文明社会的不和谐杂音,而且人为加大了孤独症群体融入社会的障碍,孤独症人士最大的障碍就是融入社会,而公众的误区使他们融入社会难上加难。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体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孤独症人士需要一个全纳的社会,需要社会创造条件来接纳他们,使他们融入社会,创造自己的价值。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提醒我们:应该实现自闭症患者与普通人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与相互关心;作为普通人,不应把自闭症患者看作怜悯的对象,而应把4月2日这一天作为审视和增强自身道德观念、社会责任的契机;作为自闭症患者及其家属、学者专家、医生护士等,也应把4月2日作为继续齐心协力战胜疾病的“加油站”,人们应努力让4月2日成为自闭症患者自信与愉快生活的节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