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真的可以不那么痛!全省无痛分娩试点医院规范化培训启动

2019年03月28日 13:17:38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bad9ee12bab43c1a7cc873c27429ce0 17996684 2019-03-28 13:17:38 /a/20190328/abad9ee12bab43c1a7cc873c27429ce0.shtml

  本周是中国麻醉周,一直以来,人们都把女人生孩子的痛看作是必须承受的。事实上,无痛分娩技术可以让更多女性在减轻疼痛的过程中更舒适地分娩。江苏省38家医疗机构被列入国家分娩镇痛医院名单,今天(3月28日)省级无痛分娩培训正式启动。

  在医学上,如果将人体疼痛级别按照0到10分来划分,大部分自然分娩女性所忍受的疼痛可以高达8--10分,也就是说很多女性在生孩子的时候承受着最高级别的疼痛。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沈晓凤说,临床开展无痛分娩是将麻醉药物注入椎管,从而阻断神经传导,达到解除疼痛的目的。产妇进入待产室后就可以实施无痛分娩技术的干预:“只要产妇宫缩、胎心没有异常就可以开始,我们是希望产妇能够尽早地享受没有疼痛分娩,降低因为疼痛而想去剖宫产,无痛分娩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技术了,一年下来,有一万多例产妇接受无痛分娩。”

  统计显示,江苏省妇幼专科医院目前无痛分娩开展率在四成以上,其中南京市妇幼达到90%以上,不少综合性医院因为麻醉人员配置问题,无痛分娩的情况并不乐观。采访中,不少家属对麻药是否影响孩子健康心存顾虑。 对此,沈晓凤说,无痛分娩的麻醉药物基本不会进入小孩体内。即便是短时间接受全身麻醉,也并不会对孩子的智力产生影响。相反,分娩中承受的剧烈疼痛反而会给产妇生产增加隐患,比如剧烈的疼痛会诱发应激反应,让胎盘血管收缩,从而导致胎儿血流、血供、氧供不太好,造成常见的胎儿缺血、缺氧。另外,对于产妇来说,疼痛会造成产妇产后抑郁的比例增高。

  调查显示,六成以上市民认为,麻醉医生打一针就离开,其实麻醉医生是在临床中对患者生命100%全程管理的守护者。 

  今年内,全省38家被列入国家分娩镇痛医院名单的医疗机构都将陆续接受培训,让越来越多的产妇能够更舒适、安全地完成分娩过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