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得更放心 4月1日起南京中小学幼儿园施行陪餐制

2019年03月28日 14:57:02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76f1b7157d9450387dbcca7e64d7b43 17998690 2019-03-28 14:57:02 /a/20190328/376f1b7157d9450387dbcca7e64d7b43.shtml

  学校食堂伙食好不好,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上周,教育部下发文件,要求4月1日起,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实行陪餐制,学校校长、相关负责人要和孩子们一起吃饭。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邀请家长来一起进餐。记者从南京多所学校了解到,校园陪餐制早已实行。同时,省教育厅表示,将“阳光食堂”建设作为加强中小学食堂规范管理的重点进行推进。

  11点不到,在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南邮校区食堂,胡女士正在对食堂配菜、烹饪等进行检查。她说,学校成立膳食委员会,一周一个班,每天两到三位家长志愿者。这周轮到二(1)班家长走进校园。“刚才我们在后厨大概看了下,生产日期、包装都是在有效期之内的,包括调料都是超市统一购的,应该很放心。”

  距离11点50分孩子就餐不到半个小时,饭菜用保温箱装好,餐具已经放好。校长朱永刚说,学校目前有4个年级,每天中午七百多名师生都会在食堂统一就餐。

  鹌鹑蛋烧肉片、芹菜香干肉丝、花菜,加上山药排骨汤,食堂伙食好不好,从就餐后的餐盘可以看出。学生魏士林说,他每天都是光盘。“食堂几乎所有的菜我都喜欢吃,校长坐我后面,老师坐我旁边。”

  据了解,2012年南京中小学启动食堂提升工程,已经完成了407所中小学食堂提升任务,全部按照明厨亮灶要求、A级食堂标准进行施工,同时要求对于食堂后场出入口、切配间、 储藏室、操作间、备餐间等监控区域配置视频监控系统。

  这次教育部要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应当对每餐次加工制作的每种食品成品进行留样,留样食品应当由专柜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在南京市芳草园小学食堂,一个小冰箱上印着“留样冰箱”,食堂工作人员周凤芹拿出其中一盒菜,上面贴着留样人、时间、菜品等信息。

  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副所长吴琼介绍,目前全市有625个自办食堂,68个校区外送配餐。各个区也采取创新措施对食堂实行监控,保证学生就餐安全,比如栖霞区所有学校成立膳食委员会,江宁通过手机视频监控,玄武区率先启动“学生膳食营养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搭配学生午餐。针对可能出现问题的校外配餐也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监督工作。

  此外,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全省中小学食堂管理服务地方标准的研制工作,并对照省市场监管局有关申报要求对研制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下一步,加快中小学食堂规范管理文件调研起草工作。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