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公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计划数比去年减少70%

2019年03月27日 17:14:11 | 作者:姜坚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41924b7943e45359ab087d807999d40 17988306 2019-03-27 17:14:11 /a/20190327/b41924b7943e45359ab087d807999d40.shtml

  昨天(3月26日),苏州大学在江苏率先发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该校明确,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今年自主招生计划数不超过95名,远少于去年的320名。

  伴随着招生计划减少,招生专业也做了压缩,以基础学科和特色学科专业为主。

  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专业数减少,但是自主招生的专业都是苏州大学实力较强的基础学科和特色学科专业。

  苏州大学现有11个学科进入全球基本科学指标(ESI)前1%。本次参与自主招生的数学类、化学类、纳米材料与技术、临床医学都在其中,化学、材料科学2个学科更是进入全球基本科学指标(ESI)前1‰,这为今后的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全国首批17所国家试点学院之一的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唯一的本科专业纳米材料与技术,是国家纳米科技和产业化人才培养的标杆,成为了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特区,2008年,该院硕士生马玮良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上发表学术论文。

  纺织类所在的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纺织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纺织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纺织类的三个专业均为江苏省重点专业。

  放射医学专业是我国该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其所在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拥有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软件工程专业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为A-。

  中国语言文学类、数学类分别包含汉语言文学(基地)、数学与应用数学(基地)专业,着重于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将来进入基地班的同学中50%将优先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

  苏州大学自主招生申请对象分为免笔试类和笔试类,其中,对申请免笔试类考生的要求与去年相同,即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五大学科竞赛取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者,或高中阶段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获全国一、二、三等奖者。2018年全国五大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的考生总数为11197人。在江苏,获得五大学科竞赛“省一”的高三学生为672人次。

  今年对申请笔试类考生的要求为,对所报专业(类)有着浓厚兴趣,在相关专业(类)领域确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且能提供高中阶段与所报专业(类)相关的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证明材料者。而在2018年,该校的要求为获得五大学科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以及其他具有学科特长、并对该学科具有浓厚兴趣及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今年苏州大学自主招生选拔程序仍包括初试和复试,与去年相比,今年在复试阶段增加了体育科目测试,测试项目为100米。体育科目测试结果在同等条件下将作为入选资格认定的参考。与此同时,优录政策今年大幅缩水,江苏考生共分为3档,优录政策分别为模拟投档线下16分、模拟投档线下8分和0分。

  截至目前,全国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共有33所高校公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复旦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通过望道计划、“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奖生三种项目开展,总计划数不超过110人。对江苏考生的优录政策分为两档,模拟投档线下20分、本一省控线。南开大学招生计划数不超过194人,对江苏考生的优录政策同样分为两档,分别是模拟投档线下13分、本一省控线。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姜坚 谢健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