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讲故事……现在的“形势与政策”课这样上!

2019年03月27日 10:44:41 | 作者:徐华峰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095f86da8444f69fd0e8c7c167d257 17980170 2019-03-27 10:44:41 /a/20190327/47095f86da8444f69fd0e8c7c167d257.shtml

  南京理工大学辅导员张海玉是一名思政课老师,她的《形势与政策》课,不是放电影,就是讲故事,看似枯燥的理论,在她的课上好像活了起来,不知不觉就渗透进同学们的脑中,根植在他们的心里。

  在南理工的这间教室里,同学们正在欣赏电影《战狼2》的精彩片断。国旗飞扬的瞬间,大家的爱国情绪也跟着高涨起来。“在电影里看到吴京挥舞国旗的那一刻,我心灵受到强大的震撼,我感受到了中国国家力量的强大。”同学说。

  这堂《形势与政策》课讲的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45分钟时间里,张海玉没有讲枯燥晦涩的理论,除了精彩的电影,还有江苏卫视《一站到底》益智娱乐类的电视节目、历史图片和国内外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

  南京理工大学辅导员张海玉向同学们介绍:“一个北京大学考古学的博士叫刘拓,他在节目上讲述了,前几年他在伊拉克考古被误抓投进监狱的故事,他说当时监狱里有几十人,他是这批人里面第一个由自己国家救出去的人,正体现了一句话:安全感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

  张海玉通过十几个真实有趣的案例,用讲故事的方式,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的答案,潜移默化地送进了学生的心里,“三点,大家跟我一起说,第一点在于我们党交出了实实在在的答卷;第二个原因在于中国政治制度的鲜明优势;第三点在于我们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这种“活”起来的思政课,学生们都喜欢上,“我喜欢这堂课的原因,是因为从影视作品,从贴近我们生活的实例当中,真正让我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有理由自信。”

  张海玉是一名90后,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后,来到南京理工大学当了一名辅导员。她的课堂总是不乏丰富的案例,贴近时事热点,既抓住学生注意力,又能让学生切身领悟知识点,深受学生喜爱。2018年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张海玉获得了思想政治课专项组一等奖。

  张海玉说,因为和学生年龄相仿,所以上课时,知道怎么才能调动他们的听课积极性,“他们更喜欢看什么,喜欢听什么,把这些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到课程设计当中来,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入脑入心。”

  “我所授课的课堂上的这部分学生,他所学的专业目前发展是什么样的趋势,什么样的潮流,如果没有这些,那我们就爱国而谈爱国,就情怀谈情怀,那其实是非常苍白无力的。”张海玉说,在南京理工大学,像她这样热爱思政课堂,钻研教学方式,将思政课变“活”的教师不止一个,这得益于该校一直以来推行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每个人的知识结构不一样,研究兴趣不一样,所以我们在平时的教学当中,不要求老师严格照本宣科,我们希望老师在不违背教学大纲的前提下,能够充分地发挥自己的研究所长、研究特点,四十几名经过几年的实践,学生的满意度还是蛮高的,有的高达90%多。”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俊奎介绍,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力争让每一门课程、每一个教师、每一个环节都具备方向引领和价值引导功能,通过所有课程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南理工是一所军工特色的学校,所以我们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献身国家的国防,献身国家的国防现代化一直是我们教育的主轴。”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徐华峰 王教群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