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欧洲增派B52战略轰炸机,俄罗斯部署的S400能否有效应对|军情观察

2019年03月18日 16:05:48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8f514df3ca625ecc7443d4 17881383 2019-03-18 16:05:48 /a/20190318/5c8f514df3ca625ecc7443d4.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3月18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美国向欧洲增派多架B52战略轰炸机,还模拟攻击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俄罗斯紧急部署的S400防空导弹能否有效应对?】。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B52H型战略轰炸机

  【背景介绍】位于英国南部的费尔福德空军基地是美国战略轰炸机最重要的前沿部署基地,近日有情报显示多架可携带核武器的B52H型战略轰炸机分批次被部署到了这里,而且这些战略轰炸机来了以后还没闲着,直接就展开了实战演练,而演练的内容被曝光后多少让人有点没想到,竟然是跑去模拟攻击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的波罗的海舰队,在这个消息传出后不久,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对外公开宣布,一个S-400防空导弹团开始在加里宁格勒州执勤作战部署。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美国在这个时候把部署在夏威夷及关岛的B52战略轰炸机这么公开的调派到英国来,直接就对俄罗斯的海外飞地加里宁格勒这里的波罗的海舰队展开了模拟攻击,对于美国的这个部署举动您怎么看?

  对这个问题我有三个方面的看法:

  第一,这次事件它不是一次临时起意的,而是一整套计划的一部分,为什么这么说?其实这类似的一幕我们军迷朋友们不会太陌生,在这个月美国就有两次从关岛起飞B52,飞抵我们广东省的外海,之后又折返回去,从去年4月份开始,美国B52就进行了这样的模拟攻击飞行。它所表达的是把美国的冷战思维体现到具体的行动当中。

  第二,它也表明美国国内的右翼鹰派正在明显的占据上风。其实从美国2018年出台的那几份战略报告里头,我们已经看出了端倪,这些报告包括美国国防战略、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还有核态势评估报告,这几份报告的共同特点就是把俄罗斯列为对手,但是当时出台的只是理论,现在我认为从理论已经变成了行动。

  第三,我觉得这样的做法也意味着未来会加剧俄美之间擦枪走火的风险,美国的做法肯定会引发俄方强烈的反感,这样的做法很有可能导致美俄之间在欧洲版图内擦枪走火,再加上美国不断地去打压俄罗斯,挤压它的战略空间,加里宁格勒正是西方国家北约所瞄准的目标,俄罗斯无论如何都会紧紧盯着这块飞地,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觉得擦枪走火不是没有可能,至少它加剧了这样的风险。


资料图: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俄罗斯为应对美国空中威胁紧急部署了一个S400防空导弹团到加里宁格勒,但是我注意到一点就是S400防空导弹系统如果使用远程导弹的话最远打400公里内的目标,但是B52战略轰炸机携带的空射核巡航导弹射程是2400公里,也就是说B52战略轰炸机可以在远离俄罗斯防空系统的情况下轻松完成“点杀”。如果就这个情况来看的话,S400防空导弹的部署也就是个心理安慰是个摆设呢?

  俄罗斯的S400在加里宁格勒实现部署,它绝对不是一种摆设,而是明显增强俄罗斯对北约的防空反导能力的一个有效举措。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S400放在加里宁格勒,它是一种前沿部署。加里宁格勒它距离俄罗斯本土大概有600公里之遥,把S400部署到这里,其实就相当于前推了S400的探测距离600公里, 这无疑可以为俄罗斯本土防空反导提供更多的预警时间,极大地提高俄罗斯本土进行防空反导成功率的一项重要举措。而且S400本身它装备的64H6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它的探测距离也可以达到600公里,这样的话S400就像部署到欧洲的腹地一样。加里宁格勒距离华沙的距离是400公里,距离德国首都柏林,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以及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的距离都是600公里。 也就是说当B52H或者其发射的导弹距离俄罗斯本土还有1200公里的情况下,位于加里宁格勒的S400就可以提前发现和锁定,对于俄罗斯而言,S400在加里宁格勒的部署显然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另一方面就S400本身而言,它对加里宁格勒的要地防空也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S400是一款从超低空到高空,从近程到超远程的全空域的防空反导系统,因此把S400放在加里宁格勒对于保卫波罗的海舰队的总部,防止B52的防区外打击是意义非常明显的。不仅如此,由于S400还可以达到同温层,实施高空的防空反导,它的最大射程还可以达到400公里,所以它也可以对过境的导弹和飞行器进行末端高空的拦截。俄罗斯这次部署其实就让我们想到了萨德入韩,只不过俄罗斯的S400它集合了萨德和爱国者3的功能于一体,对于北约不能不说是一种有效的威慑,当然会引起北约的极度不爽。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