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营养过剩压垮肾! 预防慢性肾病,你要做这些

2019年03月14日 17:31:54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427aa7625614f97a3579b1921dd7cce 17840653 2019-03-14 17:31:54 /a/20190314/9427aa7625614f97a3579b1921dd7cce.shtml

  今天(3月14日)是世界肾脏日。据统计,在我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为11%到13%,患者数量超过一亿。临床研究发现,普遍的高盐、高蛋白饮食所带来的"营养过剩"和肥胖,是肾脏病的重要诱因。

  多数人肾脏损伤无症状 体检不能只查"尿常规"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义诊现场,记者见到老病号叶先生。2002年,才30岁出头的他,眼睛、小腿开始发生水肿,这是肾脏损伤的早期信号,当时叶先生没有在意,直到水肿引起血栓,他被送到医院急救,才发现自己已经患上慢性肾炎,且病情已经进展到二期。

  叶先生说:“最初水肿在县医院挂挂水就消掉了,也没重视。”

  慢性肾脏病发展到最严重阶段,就是尿毒症。医疗专家表示,肾脏损伤在早期,部分人会出现水肿、蛋白尿,但更多人没有任何症状,所以早期筛查非常重要。尤其是40岁以上、患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的人群,除了检查尿常规,还要关注其他肾脏指标。

  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邢昌赢介绍:“要查微量白蛋白,比尿常规会更敏感一点,还有的人尿常规正常,但肾功能不好,这时要增加其他的标志物检测。”

  高嘌呤饮食肾脏会"结晶" 肥胖致肾脏负荷增加50%

  目前,我国慢性肾病患病人数超过一亿,发病率逐年上升。专家解释,这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高盐、高蛋白、高嘌呤饮食,都会增加肾脏负担,诱发肾脏病。今天,南医大二附院萨家湾院区肾科门诊联合南京市幕府山社区卫生中心、南京市中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京市建宁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昆山宗仁卿纪念医院、滨海县人民医院同时开展义诊,普及肾病预防知识。

  南医大二附院肾脏医学中心主任医师杨俊伟介绍:“比如我们吃很多肉,这些食物消化以后,进入到体内形成氨基酸,使得肾脏的负荷会增加,造成慢性的持续的损害,另外嘌呤食物,火锅里的汤啊,这些东西吃了以后,尿酸就会高,如果浓度高你又不喝水,就会在肾脏形成很小的结晶,最终会造成肾脏的纤维化。”

  长期"营养过剩",还会带来超重和肥胖。有研究显示,肥胖使肾脏负荷至少增加50%,从而进一步增加患病风险。医生提醒,预防肾脏病,需要健康、均衡饮食,低盐、低脂、多喝水,还要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同时,定期检测血糖、血压,控制好基础疾病。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