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用上超级充电宝啦!南京出品,东大制造!

2019年03月14日 20:31:19 | 作者:黄迪 王健安 通讯员/唐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8a0734f3ca625ecc7433d4 17843096 2019-03-14 20:31:19 /a/20190314/5c8a0734f3ca625ecc7433d4.shtml

  3月12日,参加第35次南极科考的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葛健老师凯旋归来。葛健老师于11月2日乘坐“雪龙号”踏上南极之旅,经过4个多月的工作,他在南极泰山站出色地完成“无人值守电源”的测试任务。

  南极泰山站海拔2600多米、年平均温度零下36.6度。当地电力资源极度匮乏,作为南极泰山站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无人值守电源”将为泰山站提供全年不间断的电力供应、现场监测、卫星通信,国内配套的运控中心可以通过它对泰山站运行情况进行远程实时监控。极地无人值守电源由两个集装箱模样的“铁箱子”组成,它们分别是仪器舱发电舱包含可以存储4到6吨航空燃油的油箱、四台模块化的发电机组蓄电池以及控制柜。葛健先后对“无人值守电源”进行了结构性测试、发电机组运行与性能测试、控制系统与通信系统测试以及远程监控系统测试。测试结果表明,“无人值守电源”经受了低温、高海拔、缺氧等种种考验且性能良好。

  12日下午,自动化学院在四牌楼校区举办欢迎会。科研院副院长张晓兵、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袁晓辉、院长魏海坤以及自动学院数十位师生出席了欢迎会欢迎会上,科研院张晓兵院长对葛健老师胜利归来表示祝贺,他勉励项目组进一步完善“无人值守电源”,把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精神带到南极,为南极科考事业做出属于东南大学的新贡献。魏海坤院说:“葛健老师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极地中心和学校对我们委以重任,这让我们有压力更有动力。有10年的倾情付出和技术积累,我们完全有信心在后面的科考工作中向东南大学、极地中心和祖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葛健表示,将继续全身心地投入到优化“无人值守电源”的工作中去,争取为南极科考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据悉, 2009年1月27日,我国在南极内陆“冰盖之巅” Dome A成功建立了中国第三个南极科学考察站——昆仑站。2009年9月,东南大学和紫金山天文台签订合同,计划在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中安装自主研发的天文科考智能支撑平台。我校迅速组建了承担“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研制任务的项目组2010年11月,时任我校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的魏海坤教授,作为“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的现场执行人参加中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使我校研制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极地天文科考支撑平台在南极成功运行2018年9 月,极地中心再次与东南大学签订合同,计划由东南大学魏海坤教授团队为南极泰山站提供“无人值守电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35分《江苏教育新闻》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王健安 通讯员/唐糖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