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90后特教老师的自述:“他真的静下来看我,我们是同一世界的人了......”

2019年03月13日 10:10:53 | 作者:郑丽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84ef8d93b2a4310a002a81e93167891 17820287 2019-03-13 10:10:53 /a/20190313/784ef8d93b2a4310a002a81e93167891.shtml

  如果把教育比作造梦,那么老师就是点亮孩子梦想的人。90后女孩钱启惠,2016年从南京晓庄师范毕业,走进南京鼓楼区特教学校,成为一名特教音乐老师。她用音乐治疗一群特殊孩子,并和他们一起成长。 

  我是来自南京鼓楼的特教音乐老师,我叫钱启惠。2016年我走进这所爱的港湾,经历了我人生中许多许多第一次。

  第一次给孩子擦屁股,第一次遇到情绪问题特别严重的小女孩紧紧揪着我的辫子,发脾气的时候在地上打滚 ,上课时候直接跑上来挖伤老师.........刚开始在课堂中我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跟他们沟通,也没办法帮助他们。跟他们第一次接触时,心里酸酸的,有些难受。

  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患有唐氏综合征、自闭症.......我努力寻找与这群孩子沟通的方式。

  上音乐课时我发现,音乐也可以是我和他们之间的桥梁。一个小男孩情绪发作特别严重,躺在地上一直捶自己的脑袋。我拉他,他在我手上狠狠地撕了一道口子。 给他放一点舒缓的音乐,他是不是能平静一点?我这样想,于是我放了一首西西里舞曲,随着音乐,我轻轻地拍一拍他, 抚摸他的头跟背,他就慢慢站起来走回座位。那一次我就感觉,原来音乐有这么神奇的力量。

  我尝试用音乐治疗他们,却常常遇到应接不暇的各种状况。上课时经常遇到某个孩子各种意想不到的举动,课堂的内容随时在调整改变。一开始会着急 ,怎么办?这节课内容我没教,一节一节课孩子没有进步。后来我渐渐意识到, 我其实是在陪他们慢慢成长,虽然他们就像蜗牛一样爬得慢一点,但还是能看到他们身上一点点的进步 。

  辰辰在我们学校属于非常严重的自闭症患者,在教室上课时我经常听到他在其他班里大喊大叫,整栋楼里都是他的哭声和喊叫声。我刚走进他们班的时候,说实话有点害怕。我敲了"titita "跟着他哼,他一直在哼, “我要喝我要喝”。

  我就想到音乐治疗中的镜面伴随,“我要喝我要喝”, 我把他的“我要喝”哼成一段旋律,“喝喝喝喝.......”他真的静下来停下来看着我,好像我们就是同一个世界的人一样,我再让他拿乐器玩,他也配合我,好像我们之间没有那条横沟了。

  七年级班的孩子年纪有点大了,十几岁他们刚刚有点懂事。有一天我走进教室看到一个小朋友一直低头哭, 其他几个孩子都开始哭了, 我就纳闷怎么会这样?那个孩子开口说,从幼儿园开始别人都觉得他是个怪物,我听到这个词一下子就戳心了。

  他开始意识到自己是这样一个特殊儿童,他说他无法控制自己,总是惹老师生气,他们是没用的人........我就背过身去把眼泪藏起来, 因为我是老师,我不能跟着他们一起抑郁流眼泪,我脑海立即想这样的歌曲,我就带他们一起唱起这首歌:

  《苔》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他们就像普通的孩子一样,他们会更加天真一些单纯一些。在我们接触的生活小细节中,他们真的就是一群温暖的小天使。

  有一年我出去赛课,一上午没回来 ,中午回到学校的时候,我们班的孩子已经把我的饭拿好了,摆到我桌上,把我的椅子全部拿好,一看见我回来就口齿不清地说:“钱老师快来吃饭, 我们吃饱了, 快吃!”我心里特别暖,中午午休时我带他们去睡觉,他们把我的被子铺好,还把自己的小被子给我盖。那一刻我真的哭了,幸福地哭.......

  做特教老师后, 我的心态平稳了许多,慢慢地更加耐心细心,更加贴近他们了,我想用爱,为这群孩子们打开另一扇窗。

  我没想孩子们能有多大成就,只希望他们能记住我在课堂上教过的歌曲、吹过的竖笛,毕业以后,也能拿起竖笛吹完整的曲子。遇到困难,遇到难过的事情,音乐可以慰藉他们,带他们振作起来。这就是我要做的,我的梦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