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这所职业学院拿出最好的专业免费招收贫困生

2019年03月13日 10:43:41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105e0523c1d42f7979918c59db8c32c 17820989 2019-03-13 10:43:41 /a/20190313/4105e0523c1d42f7979918c59db8c32c.shtml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地区需要的是能靠自己双手创造财富的“鱼竿”而不是别人给予的“鱼”。“培养一个学生、提供一个岗位、改变一个家庭”,构建教育资助、就业帮扶、协同发展的三方合作机制,是扬州中瑞酒店职业技术学院摸索出的一条教育扶贫新模式。

  扬州中瑞酒店职业学院自2015年以来,以全额资助和半额资助的形式,招收了300名来自西藏、海南、贵州等地的贫困生,并帮助他们高质量就业。

  来自西藏林芝的达娃措姆是名孤儿,在当地社会福利院长大。2017年,正值高中毕业的达娃措姆成为扬州中瑞酒店职业学院的大一新生,免费就读该院酒店管理专业。“如果不是学院对我的帮助,我可能这辈子都走不出西藏。”达娃措姆说。

  目前,达娃措姆在扬州一家五星级酒店顶岗实习。她说:“接下来我要把普通话说得更好一点,做一个更全面的大学生。”

  一身职业装,高挑的身材,娴熟的业务能力,工作中的达娃措姆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酒店中餐厅主管王浩坦言:“达娃措姆的实习期快要结束了,我们都有点舍不得,真希望她毕业后能来我们酒店工作。”

  2017年刚进入大学时,达娃措姆也和绝大多数贫困生一样,尽管吃苦耐劳,对专业技能有着强烈的渴求,但基础知识较差、性格内向,甚至有一些自卑心理。学院在教授贫困学子专业知识同时,积极引导他们快乐地面对大学生活,用进步赢得自信。

  学院教师周洁介绍,有些贫困生刚进校时,缺乏自信,站在老师身边也不是特别淡定:“我们平时会多鼓励他们,发现哪怕有一点点的改变和进步,我们都会进行记录,让他感觉到自己在这儿点滴的变化。”

  “我们不会因为他们来自贫困地区就对他们降低要求。在衣着上、在宿舍的生活规矩上,我们都严格要求他们。”吴春华老师说。

  自2015年以来,扬州中瑞酒店职业学院以全额资助和半额资助的形式,共招收贫困学生300人,累计资助金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全额学费资助生160多人,主要覆盖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贵州省大方县、广东省梅州市。酒店管理、西餐工艺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也是学院的特色品牌专业。为了帮助贫困学生毕业后改变自己和全家的命运,学院将他们安排到最好最强的专业学习。

  海南籍学生符芳芳说:“除免去学费外,学院还为我们提供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还提供五星级酒店的资源。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某酒店管理集团大中华区人才发展经理罗洪评价,扬州中瑞酒店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强,来自贫困地区受资助的学生吃苦耐劳、扎实肯学习,这两年他们从学院招聘了一批优秀的“管培生”,在工作中都已脱颖而出。

  学院为受资助的贫困学子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推荐他们到集团旗下的100多家五星级酒店、海内外地产公司和物业公司工作。目前,首批受助的16名2015级贫困生已全部高质量就业。

  扬州中瑞酒店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李宝君说:“最近全国两会也提出来,我们国家的扶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作为一所民办高职院校,我们还要继续积极地参与到教育扶贫工作中来。今后一段时间,学院还会充分利用集团的资源,把教育扶贫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来抓,进一步地扩大教育扶贫的范围。今年,除保留原资助区域贫困学生规模外,学校将增加扶贫内蒙古自治区100名全额资助计划。”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