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肾脏健康 选择“佛系人生”

2019年03月12日 14:19:38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9dd56a3e0a34586b3139668da47fb4f 17810739 2019-03-12 14:19:38 /a/20190312/f9dd56a3e0a34586b3139668da47fb4f.shtml

  3月14日是世界肾病日,主题为“人人享有肾脏健康”。我国肾脏病发病率高、知晓率低、发病隐匿,据统计,世界范围内每10人左右就有1人可能患有慢性肾脏病,这种疾病每年造成至少240万人死亡,是目前增长最快的第六大死因,因此预防、延迟、管控肾脏疾病迫在眉睫。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科主任医师方立明说:“慢性肾脏病是无形杀手,早期多难被发现,直到后期才出现明显的症状,更有甚者出现尿毒症相关表现才发现肾脏病。”

  如果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以下表现就有可能出现肾脏病:1.小便异常:尿中泡沫增多,长久难消;尿量变化出现尿少,或者夜尿增多;尿色改变出现酱油色尿,肉眼血尿等。2.水肿:水肿常为双侧对称性,以眼睑及双下肢多见。或虽未见明显浮肿部位,但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3.腰酸、腰痛:一般肾炎、尿毒症仅觉腰酸,巨大肾囊肿多出现单侧腰胀,肾结石及输尿管结石可突然出现单侧剧烈腰痛,或伴有下肢疼痛放射感。4.不典型症状可出现体倦乏力,易感冒,或咽痛后出现乏力浮肿等。而面色黑,口中尿味,恶心呕吐等有可能是尿毒症症状。

  要保护肾脏器官,防患于未然,“佛系人生”就是不错的选择,方主任建议:饮食上,慢性肾脏病患者一般少盐、少油、少肉、少糖。长期高盐饮食会导致血压升高,增加肾脏排钠负担,对心、肾等器官造成损害。中医上认为黑入肾,所以平时可以多食用黑色食物,如黑木耳、黑芝麻、黑米等,通过食疗的方法来养肾。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多饮水,不憋尿。女性相较于男性尿道直而短更容易出现尿路感染,且绝经后女性更容易出现尿路感染,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腰酸腰痛,发热等症状。此外足底保暖亦很重要,中医认为肾经开始于足底,若足部受寒受湿则易伤及肾经及膀胱经,出现腰酸腰痛等症状。另外肾虚病人也会出现足跟疼痛等症状,故而避免睡觉时赤脚正对空调及风扇,平时穿袜保暖,睡前温水泡脚,揉按脚心涌泉穴,足内踝下方凹陷照海穴,足内踝后方凹陷太溪穴,足背第一第二骨之间凹陷太冲穴等。

  定期体检,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一般如果肾脏功能损害<50%,抽血肾功能血肌酐多仍未见异常,而且多数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故而定期体检,完善尿常规、尿沉渣和肾功能等检查可及时发现肾脏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