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以上人群每年需要给眼睛"拍个照",可以早期发现青光眼!

2019年03月12日 19:34:59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8f7ff3d8b3429da116e39486ffd314 17815970 2019-03-12 19:34:59 /a/20190312/018f7ff3d8b3429da116e39486ffd314.shtml

  3月10号到3月16号是第十二个世界青光眼周。与白内障相比,青光眼在我国知晓率低,致盲率却很高。医生提醒,要想在早期发现青光眼,最需要的就是每年记得给眼睛"拍个照"。 

  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达4% 有症状已是中晚期

  亮亮和小亮是一对双胞胎,出生后七天,被诊断为先天性青光眼。家人没有放弃,10年内,坚持为两个孩子治疗。现在,亮亮和小亮就读于一所盲校,拥有一定的视力,生活上还可以帮助到其他盲童。

  亮亮和小亮的母亲说:“以前他们一点也看不到,现在能看到一点光。”

  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袁志兰说:“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还是应该积极地抢救,能够在很早期的时候给他做手术,能保持他一定的视力。”

  医生介绍,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导致视神经萎缩,从而引起视力下降,是我国主要致盲原因之一。先天性青光眼发病率不高,更多人是在青少年、或成年后发病。一项在广州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40岁以上人群,青光眼发病率达到4%。更为严重的是,青光眼早期漏诊率高达90%。

  袁志兰介绍:“很多青光眼早期没有症状的,没有症状他不会来看病,而青光眼等他看不见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

  医生提醒,4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史、甲亢病史、近视600度以上或远视500度以上人群,应每年照一张眼底照片、每年测一次眼压。早期发现和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终生保持"看得见"。

  此外,专家介绍,青光眼发病,除了遗传之外,还与长期用眼不当、或长期情绪抑郁有关。

  袁志兰说:“比如讲一些远视眼,一些家里有闭角型青光眼的人,他在看电影的时候,就可能诱发青光眼,跟情绪也有关系,情绪不好的时候,眼压会升高,也可能会诱发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需要改变不良用眼习惯。对于长期使用电脑的人群来说,要做好三个"20":看20分钟电脑、远眺20秒、眨20次眼睛,让眼睛能够得到"休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