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害怕打官司?别怕,消保组织为你撑腰!

2019年03月10日 17:44:29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280b4d600c54ed387a024bbbd69734e 17790620 2019-03-10 17:44:29 /a/20190310/c280b4d600c54ed387a024bbbd69734e.shtml

  当发生纠纷时,一般来说消费者都不想打官司,因为怕麻烦耽误时间。而不少商家就利用这一心理,频频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去年,江苏省各地消费者维权组织依法帮助消费者打了92场公益诉讼官司,没有败绩。在法律面前,不良商家纷纷低头并赔偿消费者损失。

  去年5月,郝先生、孟先生、龚先生等几位消费者来到宿迁市宿城区消协反映:因某国际游泳健身中心停业装修,老板王先生联系不上,自己在该健身中心购买的健身卡已无法使用,希望消协能够帮助其维权,退还未消费钱款。

  当地消协在调查协商过程中,经营者王先生始终不愿意出面接受调解,而对于消费者退款要求也拒不接受。经多次调解无果,宿城区消协依法支持消费者提起诉讼。经法院审理,判决责令经营者于判决生效之日起3日内退还三位消费者未消费的剩余款项。

  江苏省消保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王国丰表示,宿城区消协的做法值得鼓励:“本案中,经营者突然整改停业,未考虑到消费者实际情况,给出不合理的处理方案,在消费者提出退款申请时,拒绝按照消费者的要求退还未消费的剩余款项,侵害了消费者的求偿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且经营者在后续调解中,态度恶劣,消极不配合,其漠视社会责任、法律规定的行为应得到谴责和惩罚。”

  目前,江苏省预付式消费呈持续上升态势。原因有两个,一方面,商家中途关门、卷款而走的事件屡屡发生,购卡消费者的资金安全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另一方面,对于经营良好的企业,由于经营者的优势地位,往往会利用垄断条款侵犯消费者求偿权,出现办卡容易退卡无门的现象。

  2016年8月,消费者许先生在南通某超市二楼购物时,头部被高处掉落的服装模特砸伤。许先生因伤在家休息,停工一个月。随后许先生与该超市协商赔偿事宜未果,遂投诉至南通市消协。王国丰介绍:“南通市消协接诉后开展调查,确定情况属实。经多次协商无果,南通市消协依法支持消费者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经营者赔偿消费者误工费、营养费、护理费等费用。经法院审理,判决经营者一次性赔偿消费者许先生误工费、营养费、护理费共计2270元(医疗费、交通费被告已先行赔付)。”

  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表示,就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是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组织的公益性职责。 消费者在现有的消费环境中,由于本身专业知识和辨别能力的差异和局限性,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很容易出现协商无果、维权艰难的局面。

  面对心存侥幸的不良商家,江苏省各地消保组织纷纷支持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对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提供法律资讯、支持诉讼等法律援助。 2019年,全省消保组织将继续立足于消费者最关心的维权问题,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