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哲学的研究生变身校园“相声帝” 传统曲艺在南林大开花结果

2019年03月06日 14:47:33 | 作者:糜梦逸 通讯员/邓子淇 蒋学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36b60b6262948f38a0fad977b192a84 17739690 2019-03-06 14:47:33 /a/20190306/c36b60b6262948f38a0fad977b192a84.shtml

  “学逗相声巧,因缘啼笑真。莲花落不尽,创造总惊人!”传统的打扮,滑稽的性格,爆炸的舞台呈现。说起“相声”,在南京林业大学,学生们头一个想到的总是那个学哲学的“相声帝”——唐金恺。谁能想到,他竟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还获得了南林“十佳大学生”称号。

  新式的相声 传统的文化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一说到“相声”这个词,立马想到的就是马三立、郭德纲、冯巩这样老一辈的相声大师以及“雪花飘飘”的老电视。“相声”似乎是存在于“老一辈”记忆中的传统表演形式,与年轻一代相隔甚远,但唐金恺却并不这么认为:“相声是一门好玩并且有意思的艺术,每当看到观众为我讲的相声捧腹大笑时,我就更加坚定了我的相声梦。”在紧张的期末备考期间,唐金恺还于百忙中举办了他的第五次专场演出,《谈笑林间》讲了同学们在南林四年大学中所遇到的趣事,将传统相声和新式呈现碰撞出一道珍馐,又一次在林苑舞台上给南林的观众播撒欢笑。

  “有文化的相声才有希望。通过像小唐这群年轻人说的相声,我看到了他们对传统艺术的传承以及相声这门艺术的时代魅力。”谈起唐金恺的表演,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倪明老师不禁连连称赞。

  作为南林相声第一人,唐金恺完全担得起“相声帝”的称誉。2016年—2018年,唐金恺受邀参加多个节目录制,包括北京卫视的《幸福的味道》、东方卫视的《相声有新人》和江苏综艺频道的《新非常周末》等。原来早在2014年,他就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大学生艺术节相声大赛,获得一等奖;同年他又创办了南京林业大学“笑林馆”相声社,被评为校“文体竞赛特殊人才”。2017年,他以原创相声《爱在南林的日子》入选“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个人被组委会评为“优秀才俊”。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相声作品《学跳舞》是他改编自相声演员贾旭明、张康的作品。作品最大的特色是比较中英不同文化背景下市民学舞蹈的生活态度,最有意思的一段是逗哏对英国的高级饭店的陈设进行了诸如“大圆盘”、“滋水”等接地气的描述,可经过捧哏解释才知那是琉璃门,喷泉。这种土味的“逗乐”比较了中国和英国不同背景下的生活态势,但逗哏却依旧分不清舞厅里东北二人转和华尔兹圆舞曲的区别。作品在幽默与欢笑中向观众传达了“虽是不同文化背景,但仍有同一方天地”的人文关怀。演出现场,同学们穿着传统的相声服跳起了秧歌舞和华尔兹舞曲,观众欢呼声不断!

  创办相声社“笑林馆” 凝聚相声智慧

  在南林,说起“笑林馆”,作为社团创始人的唐金恺更显自豪。据介绍,从高中结缘相声,经历大一、大二的磨练,在大三完成第一次相声专场《说着玩儿》后,唐金恺成功创办了南京林业大学第一个相声社——笑林馆。俗话说:“相声起于街头,盛于茶馆。”为社团起这个名字,唐金恺是希望自己的社团能像古代茶馆那样给人带去文化和欢乐,而笑林馆的创办吸引了100多位爱相声、想说相声的90后、00后同学的加入。“新同学经常在首秀时难免怯场,我总会用自己的方式鼓励他们:笑、大笑。每当我笑了,笑得很夸张,他们就不会紧张了!”唐金恺说。

  笑林馆传播的相声文化以“学生化、校园化”为主流,向师生传播积极向上、高雅幽默的文化品格。为了从根源上斩断低俗相声的出现,唐金恺给社员们立下了摒弃相声“三俗”的规矩,即“不庸俗、不低俗、不媚俗。”即社员在抖包袱时不过分夸大实事;在表达时时刻注意形象与影响;要传递健康的传统文化,在表演中彰显相声精神。

  2014年,唐金恺在收获了江苏省大学生艺术节相声大赛一等奖的荣誉后,想走出一条自己的相声路。在他看来,社团只是相声落地发芽的土壤,每一个社团成员能走多远,还是要看这棵“小树”如何吸收阳光,吐纳空气。在创办相声社时,唐金恺会主动为每位社员进行培训,从最初一味地照搬、借鉴他人剧本,到后来慢慢学会自主原创,并结合南林校园文化传播传统相声的魅力,这些点滴进步都凝聚着他的无数心血。“传统相声相对而言形式单一,而经由我们的深入改造,‘新’相声最终受到同学、老师的热烈欢迎。”唐金恺说。

  “感性”的相声 ,“理性”的他

  众所周知,学生以学为天,而相声的创作与排练占用了唐金恺大量的学习时间,如何平衡好学业与兴趣之间的关系是摆在他面前的一大难题。“坚持自己的爱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把自己的爱好变为事业更是难上加难。”唐金恺说。

  2016年,机电专业毕业的他顺利通过了伦理学专业的研究生考试,给自己未来的相声规划又写上了哲学这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更感兴趣于哲学。于是经过仔细考量和努力后,我成为了南林大伦理学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唐金恺说,这让他这样一个“理工男”又拥有了强大的文科逻辑思维,在相声生涯上成功开启了“理性与感性”的完美结合。

  “哲学让我从理科严谨有序的思维逻辑中跳脱出来,更专注于思考事物之间的联系,这也让我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挖掘了更多相声创作的灵感。”唐金恺笑着说。在唐金恺看来,小相声也有大文化,它蕴含着各种哲学思想和伦理学观念。最重要的是,说相声拓宽了他的知识面,让他接触到了优秀的传统文化。“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讲到动情处,唐金恺竟忍不住来了一段相声中经典的定场诗:“八月中秋白露,路上行人凄凉。小桥明月桂花香,日夜千思万想。心中万般宁静,青春好读文章。十年苦读在书房,方见才学益广。”流利爽朗的声音令人心醉。

  说相声,讲相声,相声里面大学问。从“相声”说开去,唐金恺的才气、品质和对未来的坚持说也说不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通讯员/邓子淇 蒋学飞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