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扩招100万 该培养怎样的高职人才?

2019年03月06日 18:05:13 | 作者:姜坚 刘正美 吴红鲸 徐华峰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2a04c815f274e1897b23ae1cb99adc7 17743536 2019-03-06 18:05:13 /a/20190306/c2a04c815f274e1897b23ae1cb99adc7.shtml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今年要对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这一涉及全国1418所高职院校的消息,引发关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高职发展的论述,让江苏省唯一一位来自职教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红军备受鼓舞。

  王红军说:“从去年深改委通过的职教二十条,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应该说对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做得比较完善了,作为职教人,大家静下心来好好做,应该说职业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王红军

  今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时间紧任务重,王红军希望相关部门,在财政投入、奖助学金发放等方面尽快出台细则,保证招生工作顺利进行。王红军说:“最迟2019年8月底就要录取,时间很紧,相关职能部门应该会有细则出来,落实这个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报考高职院校。目前,江苏高职院校共有90所,主要面向普通高中和职业中专,招收具有高中文凭的考生。因此,改革并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势在必行。与高中生相比,退役军人、下岗职工以及农民工在基础能力、知识需求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江苏高职院校负责人认为,要因材施教,为不同的学生群体定制最适合的学习计划和课程体系。与此同时,江苏高职院校数量较多,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打破省际之间的招生限制,为中西部地区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薛茂云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建议打破学龄制,实行完全学分制。薛茂云说:“要让招收的学生可以采取半工半读的形式,通过技能考证,学完他的学分,通过三年甚至是五年时间,达到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一个标准。”

  薛茂云介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将尽快地成立招生小组,研究分类招生的一些办法,如针对艰苦行业、新兴产业来进行订单培养。与此同时,允许相关行业和企业直接参与到学院的招生工作中来。

金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宋丁全

  金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宋丁全认为,高职院校在招收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和农民工的过程中,一定要体现出“职业”这两个字。宋丁全说:“现在整个人才培养方案,基本上运用的还是精英教育培养模式。打开各所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看一看,基本上传承的是厚基础、宽口径,这样肯定是不行的。针对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和农民工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充分体现现代学徒制的主要内容。”

  宋丁全说,高职院校最希望招收到的是肯学习、愿学习的学生,学历低一点、基础能力差一点都没有关系,只要愿意学,就可以把你教会、教好。作为一所民办高职院校,有这个自信,也有这方面的经验。

  与此同时,高职院校自身要进一步处理好规模扩张和质量提高的关系,寻求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的支持。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田敏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田敏说:“企业要主动跟高职院校进行对接,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开发课程和专业的标准,共同组建一支混合型团队、双师型团队。企业也要主动地去接纳高职院校学生,安排下岗工人、退伍军人和农民工到企业里顶岗实习。”

  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生源从哪来?需要考吗?学什么专业?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说:“高等职业院校的生源以农村青年为主,更多农村青年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就业,在改变个人命运的同时,也能惠及整个家庭。”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扩大高职招生,可以通过提高中职升高职的比例,以及面向社会进行高职注册入学、申请入学实现,与此同时,必须在扩招的同时,保证高职的办学质量,实行宽进严出,不能把高职扩招,演变为中职提升学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