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耳日:听力障碍已成为我国第二大出生缺陷疾病

2019年03月02日 12:40:56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da8e7bab5ca4874a3c4b71b83766997 17691037 2019-03-02 12:40:56 /a/20190302/9da8e7bab5ca4874a3c4b71b83766997.shtml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我们的耳朵像眼睛一样是人体与外界保持联系最重要的“门户”,听觉对我们至关重要。听力障碍是我国第二大出生缺陷疾病,每年新生听障儿童2-3万,专家建议:及早干预让他们回归有声世界。

  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在科主任李琦告诉记者,因为宫内感染、家族遗传以及后天药物等原因造成听力缺失的比例并不低,但很多听力障碍的孩子往往到一岁之后才被发觉。而新生儿出生时耳聋的发生率大约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当前耳聋的平均发现年龄大约是14个月。很多小孩子的听力障碍是在1、2岁以后常规体检和父母观察才被发现。所以当孩子对外界的声音反应差,灵敏度低,看电视声音大,听声音喜欢用一侧耳,以及说话迟等都有可能反映孩子的听力问题。

  儿童期是听觉言语发育的关键时期,听力障碍极大可能会导致儿童言语发育障碍并影响其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发展,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李琦告诉记者,这些听力障碍患儿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经过后期的康复训练也可以融入有声世界。

  《江苏省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还对江苏省户籍年龄在1-6岁、听力损失为重度聋以上,配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的特定患儿群体实施救助,其中南京市儿童医院和南京鼓楼医院为定点手术医院。李琦说:“国家和江苏省对于符合条件的群体特别是儿童有救助,包括补助术后的康复费用、申请耳蜗的费用。”

  不过,生活中很多被你忽视的细小的行为时时刻刻都在“偷走”你的听力。比如习惯于戴耳机穿梭在大街小巷公交地铁;不知疲倦地长时间煲电话粥;长期处于噪声环境等等。专家呼吁:每个年龄段都需要查听力,听力体检的时间也很短,不会超过十分钟,成本也不高。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