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是小毛病?可能导致耳聋和面瘫!有了这些症状千万要警惕

2019年03月01日 15:36:57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d5c78fe539f410e93c19fa6ab4caa49 17682633 2019-03-01 15:36:57 /a/20190301/4d5c78fe539f410e93c19fa6ab4caa49.shtml

  3月3日是第20个全国爱耳日。听力是我们人类五大感官之一,而耳部疾病影响着我们耳朵的健康及听力,慢性中耳炎就是其中之一。怎样才是治疗慢性中耳炎的最好方法?记者就此采访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丁小琼博士。

  案例:大爷慢性中耳炎反反复复40年

  李大爷今年50多岁,患中耳炎超过40年。起初只是偶尔轻微的耳朵痛,几天后症状自然会消失。随着年岁的增长,李大爷中耳炎的症状有所加重,发作也越发频繁,有时还会严重影响听力,反反复复不间断。但每次发作,只要在吃些抗生素、挂水治疗几天就又会恢复,李大爷却一直没放在心上。前段时间,李大爷的耳朵疼痛难忍,听力下降严重,并伴有耳朵流脓、头晕、恶心等症状,在当地医院就诊输液一周后仍没有好转迹象,随即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科听力与眩晕门诊就诊。

  探因:原来是可恶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李大爷的中耳炎已经非常严重,系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非常危险,严重影响听力。据悉,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主要表现是听力下降、伴有耳道流脓等症状、严重时会产生头痛、眩晕、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这是由急性中耳炎慢性化所引起的;也有其他原因如外伤引起的鼓膜穿孔。鼓膜穿孔如被忽视不治疗,也会引起耳道流脓,从而引发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长期治疗不愈合的话,还会引起中耳胆脂瘤,这比普通的中耳炎破坏性要更大。

  治疗:手术清理病变,重建听力

  医生在检查时发现李大爷耳中伴有硬脑膜外囊肿的颅内并发症,而且囊肿被炎症挡住,不用手术切除不会自愈,输液解决不了问题,所以医生选择既安全又创伤小的显微镜下乳凸改良根治手术为其救治。

  此手术主要目的为清理病变,重建听力。医生表示,当有严重并发症时,通过手术重建听力就会变得很难,因为病变破坏的听力,有可能已经引起很严重的神经性耳聋,把重建听力的基础破坏掉,从而导致永久性耳聋。此外,中耳炎的病变容易侵犯并破坏面神经,导致周围性面瘫,更严重的产生硬脑膜下脓肿等严重的并发症,则会影响生命。早期就诊还有比较好的效果,晚期就诊,则效果较差,有可能会留下终身后遗症。

  建议:干耳时手术治疗为最佳

  许多患者对慢性中耳炎不够重视,平时反复发作,不发作就想不到去看病,等到并发症爆发,病情严重时才去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但这已为时已晚。丁小琼博士表示,慢性中耳炎不会自愈,拖久了则会导致永久性耳聋等不可逆的后果。所以,医生建议只要是慢性中耳炎,身体条件允许,应尽早手术,不要等到化脓、听力受损引起各种各样并发症后才来看病接受手术治疗。拖的时间越长,听力会随着发作的次数而越发下降。反复发作,则会引起很严重的感应神经耳聋,待到这时才做手术,就只能抑制耳朵不流脓,提高听力却微乎其微。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主流的手术方法包括:对于病变不严重的患者作显微镜下鼓膜修补术、同期或二期探查并重建听骨的鼓室成形术;对于较为严重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则需要行乳凸改良根治术来清除病变。如果患者的听小骨被破坏,则需采用人工听骨来重建听骨链。医生建议,最好的手术时机是在中耳炎不发作时,干耳状态下进行。目前这两款显微镜下的微创手术安全可靠,术后风险很小,干耳几率可以达到95%以上。术后发生暂时性面瘫的几率5%之内,一般3-6个月可恢复正常,术后发生神经性耳聋的几率几乎为零。手术时长3-4小时,术后1周-10天可恢复正常。

  目前,中大医院每周三下午听力与眩晕专病门诊专门全面开放,诊断以及治疗中耳炎等相关疾病,有需要的患者可以前往挂号就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