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艺术讲述“秦淮故事” 第二届古琴艺术金陵音乐周开启

2019年02月23日 13:57:40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fa0a4f954da41ee94f0b800357a2d51 17608167 2019-02-23 13:57:40 /a/20190223/9fa0a4f954da41ee94f0b800357a2d51.shtml

  “不出正月都是年”,2月22日晚,一场优雅的金陵古琴名家音乐会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上演,市民在欣赏到最具代表性的金陵传统文化节目之余,感受到浓浓年味。随着这场别开生面的演出拉开序幕,也标志着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秦淮区政府举办的第二届古琴艺术金陵音乐周活动正式启动,用一系列古琴艺术表演活动,用古琴艺术讲述“南京故事”、“秦淮故事”,持续送给市民游客“春天的气息”。

  此次音乐周云集了省内外及南京本地的古琴名家、古琴理论研究者、网络文学作家、古琴爱好者等,将突破以往单调传统的古琴表演形式,通过论坛、研讨、打谱、讲座等多种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熟悉“古琴艺术•金陵琴派”项目。在古琴名家音乐会活动中,虞山琴派国家级传承人朱晞老师、金陵琴派国家级传承人桂世民老师、梅庵琴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善教老师以及金陵古琴名家南京移云斋古琴馆馆长梅士军,古琴名家吕建福,郭平、郭思淼父子,广陵琴派传承人刘云扬和金陵琴派传承人谢坤芳、刘甦、葛勇、李学翠、王震、年孝天等悉数到场,他们之中有的是父子,有的是师生,有的是师兄弟,操缦少的有十余年,多则50余载,均形成了各自的风格特点,《忆故人》、《石上流泉》、《搔首问天》、《阳关三叠》等古琴名曲的现场演奏,将为观众奉献一台高质量传统文化盛宴。

  第二届古琴艺术金陵音乐周期间,还将举办古琴讲座、金陵琴派打谱研讨会、金陵琴史杂谈等活动。金陵琴史杂谈活动中,高校学者、古琴名家,网络文学作家将齐聚一堂,与观众互动交流,从理论、艺术、文学等多角度探讨金陵琴派发展史,挖掘古琴艺术的历史价值。

  古琴艺术于2007年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名录,“古琴艺术•金陵琴派”作为金陵传统文化名片之一,近年来在保护传承中取得了显著成就。目前,秦淮区金陵琴派有国家及省市级传承人6名,在南大、河海、考棚等多所院校及中小学开展传承普及,参与传承人数已达数千名,使古琴艺术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持续传播、传承与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