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硬核台词出自张家港警嫂之口(视频)

2019年02月22日 15:37:49 | 作者:徐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430ce19d9bb4c46af6fdfbf9f1558ce 17598290 2019-02-22 15:37:49 /a/20190222/6430ce19d9bb4c46af6fdfbf9f1558ce.shtml

  要说今年春节档最火的电影,莫过于《流浪地球》了!其中的一句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更是成为近期网络爆款。其实,这句口号来自1999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举办的"交通安全口号征集活动"一等奖,而提出者是江苏省苏州张家港市的一位警嫂——朱国芬。

  今年70岁的朱国芬已退休多年。1987年,朱国芬和丈夫陈士宝来到张家港,作为一名交通警察的妻子,朱国芬感受着丈夫每天不惧风雨维持交通秩序、保障一方交通安全的责任。1999年,朱国芬偶然看到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举办的"交通安全口号征集活动",平时她就爱阅读猜谜,便和丈夫商量了一下,抱着试试的心情去投稿。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比较适合老百姓,好记又好背,大人小孩、有文化的没文化的,都可以理解,而且通俗易懂。"朱国芬这样回忆起当时构思的经过。后来,这条标语获得了一等奖,这让她非常激动。更让她没想到的是,二十年后,随着电影《流浪地球》的上映,这句口号彻底火遍全国。时时刻刻把安全放在首位,这是朱国芬想口号的初衷,也是她对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期许。

  “希望开车的驾驶员,不管男女老少,都能在这条标语的引导下,安安全全地开车,不要出交通事故。”老人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晗 张家港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