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妈妈的味道” ,这份寒假作业用心良苦(视频)

2019年02月22日 16:16:39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b3386cc6ad4d9aab0ddc4fbe04f281 17599150 2019-02-22 16:16:39 /a/20190222/15b3386cc6ad4d9aab0ddc4fbe04f281.shtml

  很多学子都有这样的经历:去外地念书久了,想念家里的饭菜,自己又不会做,后悔没跟父母多学几手。不过,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国际部的学生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最近几年寒假,他们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为家人做顿饭,并用照片和视频记录下来。如今开学快一个礼拜了,450多位学生提交了作业,最终有200多份“我为家人做顿饭”主题视频参加学校的评选。

  【技术流:教爸妈用单反拍我做菜】

 

  影像作者高二中英(1)班学生蔡岳嵩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为了拍出更好的效果,他模仿了网红美食博主“日食记”的拍摄风格,器材使用佳能5DMarkIII相机,搭配100mm F2.8——俗称的“百微镜头”进行拍摄,不过拍摄者并非他自己,而是不懂器材的父母。

  蔡岳嵩要一边做菜一边指导父母摄影,什么时候要划对焦环,什么时候要录现场声,中途百般周折,有些画面还拍得虚焦了,但蔡岳嵩却乐在其中。“其实教父母用电子设备没有那么难,是我们平时和父母沟通太少,为家人做顿饭,教家人怎么拍摄,就是一个很好的沟通机会。” 蔡岳嵩说。 

  【清新流:刷着美食APP 我能做一桌菜】

 

  高二中英(1)班毛玲是学生会“宣传部长”,平时也会做些小视频,因为很喜欢麦兜电影里关于“吃”的几首歌曲,她就配合着歌曲剪辑了这段视频。

  “为家人做顿饭,是一种孝心的体现;学会做饭,将来在国外自己下厨,也能节约伙食费。” 毛玲如此理解学校布置的作业。她还告诉记者,自己放假的时候,就会去翻美食APP上的菜谱,然后学着做菜,以她现在的水平,除夕晚上凑一桌菜应该没问题。

  【泥石流:会做菜的男孩子将来更受欢迎】

 

  “天亮的时候,万爷要去寻找一种特殊的食材”;“牛排发出的滋滋声,是对生命的礼赞”;“对火候与油盐的掌握,也是对厨师极大的考验”……在众多模仿《舌尖》的学生里,高二中英(2)班的万根源显得独树一帜,他亲自给视频配画外音,还真有那么一点“舌尖味”。

  万根源说,学会做饭挺好的,会让自己变得更有魅力,以后到同学家里还能露两手,也能吸引到更多朋友。当记者问是不是指女性朋友时,他笑着说:“也是吧。”

  【学校:留学前要学会做“妈妈的味道”】

  “我为家人做顿饭”寒假主题活动,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国际部已经进行了四年,期间备受家长好评,相关视频和照片也被家长们在社交媒体上广为转发。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国际部主任马海峰告诉记者,从“感恩”的维度说,这是一项亲子活动,让有志于出国留学的孩子,在高中阶段多和父母相处;从“断奶”的维度说,这是一项技能训练,让孩子早点学会“妈妈的味道”,适应将来在国外的留学生活。

  “根据我们的统计,初次出国第一阶段痛苦期在三个月左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饮食习惯,也就是思念‘妈妈的味道’;为家人做顿饭,特别是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会做饭,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 马海峰说。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仇煜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