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母语日,你还会说家乡的方言吗?

2019年02月21日 17:34:49 | 作者:徐仁飞 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443cba341c54872943bebb7c79061e2 17586657 2019-02-21 17:34:49 /a/20190221/e443cba341c54872943bebb7c79061e2.shtml

  你还会说家乡的方言吗?你会让自己的孩子学老家的方言吗?今天(21号)是国际母语日,在大城市扎根的人们,都有哪些故土方言的故事和看法?

  75年出生的谢红是广东潮汕人,在南京定居了二十多年,现在孩子已经上初中了。谈起家乡的方言,她表示,自己倒是有心教孩子,但孩子在南京,没有交流运用的土壤,提不起学习的兴趣,她也挺无奈。

  谢红说:“我们的方言属于闽南语下面潮语,很难学。”

  赵宝丽是个“80后”,老家在山东临沂。赵宝丽告诉记者,她自己的家乡话说起来还是很溜的。不过现在城市里天南海北的人都有,大家交流起来还是用普通话更为方便,在南京她也说不上几句家乡话,所以不会刻意要求孩子跟自己一起说山东方言。

  一方面是大城市没有讲方言的条件,另一方面是父母和年轻人对方言的偏见和摒弃。90后的扬州人孙晨说,以后有了小孩也不会教他说家乡话,感觉老家的话有点土,反而会教英语,对孩子的教育和未来有帮助。

  “95后”的牛宇来自盐城,在南京求学。牛宇说,在南京用不到家乡话,老乡聚会时唠嗑一番家乡话,就会少很多“漂泊感”,心里也会暖了很多,“我觉得年轻人讲方言可以增加地方凝聚力,方言也是一种中国文化。”

  有人不喜欢方言的“乡土烙印”,也有人认为要传承“方言”母语。目前,南京也有小学开设了相关社团,引导小学生学习方言。进行方言教育到底有没有必要,对孩子的成长好不好?

  锁金二小教师孙颖介绍:“方言是一种传承,我认为可以利用兴趣班、社团课给孩子们教授。教材也可以生活化一些,上课的老师不仅仅局限于学校的语文老师,还可以请一些语言专家,或者是孩子们的爷爷奶奶,这样方言才会让孩子们觉得有生活的味道。”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孙昕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