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二孩”、“有房贷” 这些求职者比高学历的更吃香?

2019年02月20日 18:44:01 | 作者:彭迪帆 扬中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ac5f8263c1a4828b0698a6999b41d3b 17573324 2019-02-20 18:44:01 /a/20190220/eac5f8263c1a4828b0698a6999b41d3b.shtml

  新春伊始,各地“抢人大战”也开始升温,用人单位为了招到合适的人才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纷纷抛出高薪、好福利、多培训等优厚待遇吸引求职者。这几天,在扬中有一条招聘启事在朋友圈热传,夸张的优先录用条件引发议论。

  发布信息的是扬中的一家居装饰材料销售企业,招聘对象为80、90后年轻人,岗位涉及营销、家居顾问、设计师、会计等,占了近一半篇幅的优先录用条件中,不提学历,却出现了“有二孩者”、“有车贷、房贷者”、“有贷款者”等字眼。

  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么做是为了更好地引起大家注意,特别是新年刚开始,同行都在招人。另外,这样的招聘条件对有压力的年轻人来说会更加有动力,只要你肯吃苦努力,我们会为你提供一个平台。”

  记者在各类招聘网站搜索发现,此类的招聘信息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为了招揽人才, 不少企业还晒出了优厚的福利,例如“班车接送”、“免费工作餐”、“带薪年假”、“提供住宿”等。江苏一家饮料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介绍,员工每年薪资增幅都在6%-10%左右:“我们有超出国家标准的带薪年假7天,15天封顶。如果是高绩效员工的话,额外多三天假期,员工还可以额外享受5天的带薪病假。每位员工有额外10000元的商业保险,员工的子女只要是符合计划生育标准内,也同样享受同等福利。”

  不仅如此,一些企业还对服务人员等基层岗位,放宽了年龄和学历的限制。江苏一航空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自己企业招聘的岗位有的只需要高中和大专学历,因为企业自动化程度比较高,只要求员工认真细心。

  扬中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蓝厚国认为,用人单位在招聘年轻人时可以尝试使用个性化的语言和形式,但太俗了不但不会引起求职者的共鸣,反而会适得其反:“招聘启事字越多,找工作的人越懒得看,就业机会太多了,岗位待遇才是核心,知名企业拼的是福利,小微企业拼的是待遇。应该用简短的信息把求职者最关心的东西表达出来。”

  记者了解到,各家企业之所以秀出各种“花式”招聘,是因为每到春节前后,用人单位都会面临“用工荒”的问题,招聘不到合适的员工,无法顺利复工,甚至可能延迟开工。那么,人手不足,企业用工荒真正短缺的是哪类工种?提高薪资待遇能否缓解“用工荒”?

  上午,记者来到淮安市淮阴区招聘会,发现一家食品有限公司展位前挤满了前来应聘的求职者。该公司招聘负责人李媛媛介绍,公司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丰厚的薪资待遇。目前最缺的就是一线的操作工岗位,还需要一百多人才行。除此之外,设备维护人员、品质管理员、化验员、有叉车证叉车工也需要招聘。

  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企业加速转型升级,企业对一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需求量也在逐渐扩大。江苏唐邦机电有限公司在2017年时开始转型,从实体经济转型为互联网经济,所以对于互联网方面的求职者,他们也是更加青睐。据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高辉介绍:“我们对一些高学历和高端技术专业人员需求比较大,如软件开发,智能方面一些应用实际人才等。目前大概有20人达成意向,主要是针对软件开发设计和策划的岗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成了求职招聘市场的新亮点。日前,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与淮阴工学院正式签约,设立100万元“淮钢奖学金”,他们与学院的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等学院开展校企合作。

  对于各家企业“花式”招聘、提出优厚薪资待遇吸引人才的现象,南京师范大学社会系教授吴亦明认为,通过劳动力价格上升确实能够买到更好、更多的劳动力,但更加重要的是要让员工在企业中有认同感。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企业采取“机器换人”的思路来缓解招工难的问题。南通达成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通过技改升级提升生产线的自动化性能,减少对劳动力的依赖。技改升级后,整体生产线上用人数量比之前下降30%。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飞 彭迪帆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