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海生片等4种药全国叫停 南京临床未发现使用

2019年02月17日 19:58:55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d99f6dad6da497b8470744af551a976 17536000 2019-02-17 19:58:55 /a/20190217/cd99f6dad6da497b8470744af551a976.shtml

  2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因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即日起停止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目前,全国有12个制药公司、药厂生产此类相关药品。已上市药品今年3月底前由生产企业召回,南京医院目前没有发现使用上述药品。

  谷海生片等4种药全国叫停 南京临床未发现使用

  根据《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二条和《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规定,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再评价,认为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公告显示,此次禁用的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共涉及四种,分别为复方雪胆呋喃唑酮胶囊、呋喃苦参黄连素片、二维呋喃唑酮片、谷海生片。上述药品在南京临床未发现使用。

  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陆瑜表示,这几十年,新药不断出现,不良反应的申报数据收集也在不断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有一个临界点。有统计专家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一旦发现它的不良反应跟疗效不能平衡,就要考虑把它撤出。

  资料显示,呋喃唑酮是一种硝基呋喃类抗生素,可用于治疗细菌和原虫引起的痢疾、肠炎、胃溃疡等胃肠道疾患。其不良反应主要有恶心、呕吐、腹泻、头痛、皮疹、低血糖、肺浸润等,偶尔出现溶血性贫血、黄疸及多发性神经炎。若超量或长期连续用药,会对中枢神经系统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在人体可引起溶血性肝坏死等疾病。已上市销售的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工作应于2019年3月31日前完成,召回产品由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国家此次公告停止使用的是呋喃唑酮复方制剂,573家有批文生产呋喃唑酮的药企中,12家生产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的将停止生产销售,但呋喃唑酮没有问题,继续生产使用。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医院药学专家介绍,上述四种呋喃唑酮复方制剂药物都是处方药,医生不开的话,患者也购买不到。但他提醒市民,消化道疾病,无论是腹泻还是溃疡,最好先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千万不可随便用药,以免贻误病情。市民如果自己从外地带过来了,建议不要服用。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2月17号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播出的《新闻360》节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