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汤臊子面、香辣油泼面、番茄鸡蛋驴蹄面...“面面俱到陕西面食”总有一款适合你!

2019年02月17日 17:38:41 | 作者:张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92b65f3ca624aaab046dd 17534805 2019-02-17 17:38:41 /a/20190217/5c692b65f3ca624aaab046dd.shtml

  中国的面食文化博大精深,种类繁多,而陕西则有着中国面条故乡的美誉。有人粗略统计,陕西的面条多达近60种,重要的是每一道都是令人垂涎欲滴的美味。


  表皮焦黄,食时焦辣香脆柔韧兼而有之,是油泼面;考究、韧性十足的面条,加上肉丁臊子,这是臊子面;最负盛名的还是属biangbiang面,这种面像裤腰带一样宽,只有一条,你可以呲溜呲溜,吃着吃着就没有办法停下嘴。

  一道面食好不好吃,离不开背后的灵魂人物,也就是面食师傅,近日,从业近30年,曾在西安涉外旅游服务大赛获得季军的面点大师王全来到南京,给南京市民展示了做面食的绝活儿,奉上一碗正宗的西安面。在春寒陡峭的日子里,用热气腾腾,香味扑鼻的一碗美味面好好温暖你的胃吧。

  好吃到哭的陕西油泼面 泼油的过程太销魂

  在当天香格里拉酒店,王全和他的团队给大家准备了陕西油泼面、牛肉拉面、香辣鸡块面、卤肉刀削面、酸汤臊子面、番茄鸡蛋驴蹄面等6款各具风味的陕西面食。其中最受大家喜爱的是油泼面。作为陕西面食的代表,油泼面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陕西较为普遍的面食。

  据介绍,油泼面的制作工艺较为简单,手工擀制的又粗又宽的面条,在开水中煮熟后捞在碗里,先配上葱花、肉丝等配料,再撒上一层厚厚的辣椒面,最后一道工序是关键,从滚沸的油锅里舀出一勺花生油,浇泼在面条上,随之椒香扑鼻,吃时用筷子翻拌均匀。由于面条经油泼烫,表皮焦黄,食时焦辣香脆柔韧兼而有之,让食客们举箸称赞!

  有食客表示,就是那一勺热油浇下的瞬间让人味蕾大开,滋啦滋啦作响滴在码得齐齐的面条上,那葱香和佐菜的香味瞬间被激发,金黄油亮的热油赋予了这碗面条更多的活力,色泽诱人。尝一口,劲道滑爽的面条充盈在口中,裹在面条上的鲜香味恰到好处,这舌尖上的美味,让人感到实在太满足!“我终于知道为什么陕西人民那么喜爱面食了,简直太好吃了。”

  陕西面为啥好吃?“椒中之王”秦椒了解一下

  据王全介绍,陕西关中平原是我国小麦的主要产地之一,这里的小麦质量好,纯正小麦面粉做出的面条口感好,劲道足。

  除此之外,陕西的辣椒也非常关键,这里的辣椒被称为秦椒,是辣椒中的佳品,素有“椒中之王”的美称。秦椒具颜色鲜红,辣味浓郁,体形纤长,肉厚油大,表面皱纹均匀等特点,含维生素丙和多种营养成分。分为青、干两种,以干椒最为有名,做成辣子酱,香醇适口。拿来做油泼面的辣椒粉,也非常好吃。

  “很多人看到我们放那么多辣椒粉,担心很辣,其实吃了你就知道,这种秦椒,香得很,不算辣,来吃的南京人都不觉得辣。”王全说道。

  拉出比头发丝还细的面条 花样拉面绝活儿赞赞哒

  在现场,除了可以品尝美味的西安面,花式拉面表演也让人目不转睛。王全给大家展示了将1斤面拉成一根面,300多米长。娴熟的甩打动作十分流畅,一气呵成,面最细的地方可以拉到达0.2至0.3毫米。


      据他介绍,拉面还可以拉得比头发丝还细,但这样不可以煮,要用油炸了,醮上白糖或是自制的调味料,又是一道风味独特的西安面食美食。这让人不禁感叹,西安面,真的是花样百出啊!

  除此之外,面煮好时,看王师傅捞面也是一种享受,在大锅里一筷子撩起的一整团面,盛入碗内时手中巧妙一翻、一抖,码到碗里丝丝不乱,细腻精准。据了解,这些面食大师的技艺,可不是一朝一夕速成,背后是三五年的沉淀,下了数万碗面后才有可能练就成的绝活儿。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