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比今天冷 倒春寒强势来袭,你中招了吗?

2019年02月15日 17:20:39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2f38192d554416bab98d8374487adc7 17514894 2019-02-15 17:20:39 /a/20190215/e2f38192d554416bab98d8374487adc7.shtml

  说好的赏春踏青、春暖花开呢?曾记得大年初一暖过,然后就是各种冷!凌厉的寒冬又杀了个回马枪!

  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迎来了一波节后“小高峰”,因为“寒冷”而导致不适的患者中,既有耄耋老人也有可爱的小朋友。而“ 冻疮、瘙痒、红斑 ” 等则成了这几天皮肤科门诊的关键词。

  7岁儿童堆雪人竟冻出红斑

  几天前,7岁的萌萌被父母带到了皮肤科尹志强副主任医师这看门诊。萌萌耳朵、脸上、手上全是红斑。原来前几日连连下雪,萌萌在户外堆雪人、打雪仗,和邻居小伙伴们玩得不亦乐乎,回来一天后就发现两个面颊红扑扑的,手背和耳朵上也开始出现圆形或类圆形红斑,家长开始以为只是被冻红了,哪知道几天后红斑中央变成暗红色或暗紫色,还成了水疱,又痛又痒。

  尹主任介绍,萌萌这种情况就是寒冷性多形红斑。尹主任提醒:耳朵、脸、手都是易发生寒冷性多形红斑的部位,洗碗、洗菜做家务较多的女性在寒冷季节也易发生。应提早采取保暖措施,不宜在湿冷的环境下待过长时间,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的御寒能力。小孩子戴手套不宜戴分指手套,这样不利于关节处血液循环。

  中招冻疮,皆因“倒春寒”

  本以为今年冬天很好过,没想到春节后又突然变冷,原以为逃过一劫,现在又开始长冻疮。市民黄女士便是如此——经过几天的寒冷,她的手又中招了。最令她烦恼的是,一到屋里暖和的地方,手背儿、手指越发痒了。

  尹主任介绍,今年冬天冻疮症状轻的多、重的少,不会像由于长期持续性寒冷造成的持续性冻伤那样严重。但是他也提醒,在环境温差变化比较大的时候,比如外面冷、房间里热,冷热交替,患者痒、疼等自觉症状就相对多一些。户外工作的人容易中招,还有一些小厨房务工人员,在又湿又冷的环境下最容易出现冻疮。

  温馨提示

  出现了冻疮要注意保暖,还可以用一些冻疮膏、复方肝素软膏、多磺酸粘多糖乳膏等外用,可以局部理疗,严重者还可以口服一些有扩血管作用的药物,这样就可以逐渐使症状缓解。如果还未生冻疮,仍可以通过以下措施进行预防:一是加强锻炼,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二是注意防冻、保暖,防止潮湿,不穿过紧鞋袜。

  电热毯、频繁洗澡成干燥 “ 祸首 ”

  天气一转冷,不少人又开始重新用上了电热毯,王奶奶连续几天用了电热毯后,皮肤干燥和瘙痒,只得到医院来求助医生。

  尹主任介绍:人体会有不显性出汗,会不知不觉挥发水分。天气冷,开空调或者用电热毯,都会加速人体的水分蒸发,造成皮肤干燥。尤其是五十岁以后的中老年人,皮脂腺代谢功能都慢一些,再睡电热毯,容易加重。尤其是老年人本来就容易得老年瘙痒,再加上季节性瘙痒、干燥型瘙痒综合在一起,症状就会更加严重。

  首先要改善物理环境,减少空调和电热毯使用;洗澡少用或不用沐浴液、肥皂,尤其是碱性大的肥皂,这样可以保留一些皮脂;洗澡不宜太勤劳,一个星期洗一次即可,水温不宜过高,用过热的水洗澡会损伤皮肤屏障,此外洗完澡在皮肤没有完全干透的情况下擦些润肤露,对保护皮肤有益。

  冬天要少洗澡、少用热水烫,不然皮肤容易干痒、脱屑。长期用小太阳取暖也是如此,很容易把皮肤烤得干干的,导致皮肤发痒。这也是冬天“皮脂缺乏症”、“乏脂性湿疹”的诱因。

  过热泡脚水泡出火激红斑

  连日来,上高中的静静学业紧张,她每天都会泡脚放松心情,最近她开始用中药泡脚。可是,泡了近一个月之后却发现脚开始变色!一开始是暗红色,又过了一段时间竟然变成棕褐色了。

  尹主任介绍,火激红斑最常发生在长时间用暖水炉或暖水袋取暖的人体某部位。静静泡脚水过热,水中又放有中药,脚背上血管网络比较清晰,静静又比较瘦,较薄的足背皮肤都出现了皱纹。这种由温热造成的红斑跟冻伤不一样,冻伤会发红、发肿、发亮,而这种红斑比较干皱。

  专家提醒:人体皮肤的细胞从生长到脱落一般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慢慢代谢会逐渐恢复。泡脚水温不宜过高,以四十摄氏度左右为宜,最好不要超过四十五摄氏度,以免造成烫伤。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