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黑匣子”见过没?铁路部门技术人员为你“解密”!

2019年02月15日 21:02:48 | 作者:余根网 谢斌斌 陆应果 徐坤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6828bf3ca624aaab040f9 17517021 2019-02-15 21:02:48 /a/20190215/5c66828bf3ca624aaab040f9.shtml

  “进站信号确认,双黄灯。”2月15日06:15,从襄阳发出的K1198次春运列车在徐州站进站前,驾驶室里响起司机洪亮的声音。

  “道口注意,距离道口800米鸣笛”、“慢行注意,限速45公里每小时”,这是火车司机安全驾驶机车过程中呼唤应答的重要工作流程。

  在春运一线坚守岗位的徐州电务段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为他们提供这些信息的,就是处于司机室当中最显眼的位置上的一个黑色显示器,显示着列车限速、实时速度、距离等信息,它就是被称为列车‘黑匣子’的列控车载信号设备。”

  现阶段,我国应用的列控车载信号设备主要有LKJ(机车运行监控装置)和ATP(列车超速防护系统)两种系统。说它是“黑匣子”,是因为它神秘的内部和高科技,但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电务段车载设备维护人员的眼中,他比“黑匣子”还要“黑”。

  “毫不夸张地说,火车司机是根据‘黑匣子’提供的数据开车的。火车司机通过屏幕显示数据,了解前方道路是有转弯,还是有坡道,是绿灯畅行,还是该红灯停车,然后决定是增速、还是减速,在哪里需要鸣笛等等。”徐州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张延伟说。

  列车进站前,车站都会与机车司机取得联系,司机根据车站指示,让列车减速、停车或通过,这一过程叫做车机联控。车站通过车机联控,判断列车是否发生异常,如有异常,车站会马上给信号机一个信号,机车通过列车底部的接收设备随时接收地面传输的信息,“黑匣子”便会根据接受信息,指导司机驾驶列车缓慢减速、停车,最终安全驶进站台。

  据上海局集团公司信号专业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吕士秋介绍,“黑匣子”凭借列车底部的传感器和接收设备,随时接收速度及地面传输的信息,在主机的控制下,实时准确地计算出列车当前所处位置距前方信号机的距离,以及前方显示的车站和线路坡度、弯道、隧道等运行参数,从而准确地提示并记录司机的操作,以便实现最佳的运行速度。

  “当火车运行前方信号出现绿灯时,‘黑匣子’会语音提示说‘绿灯通过’;如果出现红灯,‘黑匣子’语音系统会循环呼叫‘红灯停车’;当火车超速行驶,它就会自动报警,提醒司机‘减速减速’。”吕士秋说:“如果司机没有按它的指示去做,‘黑匣子’就会自动采取强制紧急停车措施。”

  为防止火车司机精力不集中或者打瞌睡,列车“黑匣子”还有周期报警功能。列车运行过程中每间隔2分钟,在“黑匣子”屏幕显示器上设有20秒倒计时提示,倒计时10秒时开始语音报警。如果火车司机仍未采取确认措施,“黑匣子”就会自动采取强制紧急停车措施。

  “黑匣子”被誉为列车的守护神,所以守护“黑匣子”更要精细、精细、再精细,准确、准确、再准确。春运期间,徐州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指派专人分3个班组,24小时不间断地对每台入库的机车、动车组“黑匣子”进行维护与检修。据不完全统计,该车间平均每24小时维护机车118台、动车组20台,每名职工每天平均要往返跑3万步左右,折合近18公里。

  “旅客朋友请放心,不管春运与否,我们的设备维护天天都是春运一样高标准”徐州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主任赵绍刚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谢斌斌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