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手互搏还跳“钢管舞” 冠军的寒假这样过(视频)

2019年02月15日 12:52:57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5c6a4f2183c4ecaa6a6fca8b96eb98d 17510837 2019-02-15 12:52:57 /a/20190215/35c6a4f2183c4ecaa6a6fca8b96eb98d.shtml

  

  随着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临近,江苏省不少参赛师生,纷纷利用寒假,苦练技能备战国赛。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何嘉延

  左手一把活动扳手、右手一把活动扳手,双手左右开工,仅仅5秒钟,一个制冷管连接头已瞬间接好。眼前的这位小伙子叫何嘉延,是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建筑设备技术专业三年级学生,在一月份落幕的2019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户式中央空调安装与调试赛项中,取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因此拿到了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的入场券。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国赛指导教师苏远介绍说,整套设备一是模拟冷库,二是家里的壁挂空调,学生第一要对整套系统的制冷原理了解,第二要对整套设备的组装很熟悉。

  为了熟悉掌握国赛的比赛规则和各项要求,今年寒假何嘉延仅休息了七天,大年初六就返回学校为自己加训。据了解,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国赛赛时为4小时,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制冷系统组装、空调连接、排故、调试等一系列任务。拿制冷系统上管路布局工艺来说,就很有讲究,不仅要求布局合理、美观、层次分明,还要求简洁、用材最省。“在弯管中要保证它的角是90度,并且在弯曲方面不能有褶皱,不然会影响美观和系统。”何嘉延说。

  训练过程中,何嘉延为自己定的小目标是三个小时二十分钟完成所有任务。每天七点半何嘉延准时出现在训练室,整个人看上去全是快动作,一个小时,弯制了20多根带直角的弯管并完成了管路安装,整个布局错落有致,调试成功率达到100%,固定零部件时,他更是手嘴并用,嘴里含着螺丝,手上动作不停。何嘉延认为,勤能补拙,多练手感才会变好,然后才会做得更快更好。苏远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花一个上午或者一个下午完成一整套的操作,然后剩余半天,用来做一些单项训练,查漏补缺。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吴永辉和吴忠

  在另外一间实训教室里,吴永辉和吴忠正在备战中国技能大赛——首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中央空调系统安装与维护”赛项,由于该赛项是一个全新的比赛,与市场完全接轨,比赛完成作品可以直接应用到宾馆、写字楼内,这就要求参赛选手不仅要对中央空调的工作原理了如指掌,更要具备扎实的水管线路铺设、电气工程的连接优化等技能。从大年初五开始,师生就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国赛指导教师郭岩说,新比赛对学生和老师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如果他们按照赛项的要求,把这套设备做完的话,以后到工程当中拿到这样的案例,自己可以做设计、可以做施工、可以做监理。”

  学生吴忠表示,因为是第一届,拿到一个好成绩,以后不管实习还是找工作都会有一个更好的选择。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面对冰冷的钢管和设备,师生们为了梦想正在苦练技能、努力拼搏,也祝愿他们在2019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更多详细报道,敬请关注每周六21:35江苏教育频道播出的《江苏职教风采》!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