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德勒!我们在南通庆生过新年

2019年02月14日 16:44:58 | 作者:徐华峰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52a67b831895834bbbe1e 17501471 2019-02-14 16:44:58 /a/20190214/5c652a67b831895834bbbe1e.shtml

  今年,春节与藏历新年恰逢同一天,南通中学的220多名西藏班学生,却因为藏区部分地区大雪,无法回家乡过节。2月12日晚上,一场主题为“新年新愿望”的集体生日会在南通中学高二(2)班举行,唱生日歌、跳锅庄舞,虽然远在他乡求学,孩子们还是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画着哈达、书本和生日蛋糕的黑板,配上色彩艳丽的藏式帷帘,南通中学高二(2)班教室里多了份节日的喜庆。伴随着40多名藏族学生的生日歌,一个大蛋糕被端进了教室。

  普尼玛、德吉卓玛等7位二月份生日的小寿星,戴上了生日帽,他们和同学一起用蜡烛摆出一颗红心,围在一起跳起了锅庄舞。锅庄舞,又称为“果卓”、“歌庄”、“卓”等,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同学们拉手成圈,跳得欢快又开心。小寿星德吉卓玛说,不管在哪,只要跳起这支舞蹈,就会越跳越高兴。

  小寿星普尼玛第一次在南通过生日,远在西藏的爸爸特地录了一段祝福视频,送给自己的儿子。这让普尼玛感觉心里暖暖的,他说在异乡求学,能有老师和同学帮他过生日,感觉很幸福。

  “还记得2017年的夏天,在雪域高原,我第一次见到你们,算起来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了。” 西藏班班主任曹雨涵精心制作了一段视频,里面记录着她第一次进藏接学生,以及这一年半来,陪伴这些孩子一起军训、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一年半时间里,她见证了西藏学生学会了互相关爱,彼此依靠,也见证了同学们为了自己的明天而努力拼搏,“在我心里,你们都是好样的。”

  为留校的西藏班学生办集体生日会,是南通中学的一个传统。写下新年新愿望,是生日会最重要的一项活动。西藏班学生拉西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变成一个生活自律的人。学生丹增平措祝福老师和同学身体健康,表示要珍惜点滴时光,为迎接2020年高考做好准备。

  据了解,2002年,江苏省南通中学积极响应中央“智力援藏”号召,开始招收应届西藏初中毕业生,是全省最早开办西藏内地散插重点班的首批省属重点中学。目前全校高一至高三每个年级各有两个独立的西藏班,西藏籍在校学生共220多人。今年寒假,学校考虑到西藏部分地区大雪,没有安排学生返家。

  江苏省南通中学民族处主任助理邬云琰介绍,为了关爱西藏学生,学校组织了藏文书法大赛、藏语朗诵比赛、集体生日会等一系列活动。“让他们虽然不能回家,但是能感受到这样一种大家庭的温暖,能够感受到通中汉族班同学的热情,感受到通中的老师,通中的校友,以及我们南通城人民对他们的关心和呵护。”

  “关爱是基础,展示是提升,融合是目的,这也是我们学校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举措。”江苏省南通中学民族处主任於锡龄介绍,南通中学在中央、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在“诚恒”校训浸润中,多元文化和谐共生,西藏学子在结对关爱中提升亲情感,在自主管理中发挥主体性,在文化交流中增强认同感,在实践服务中激发责任心,在增进团结、弘扬奉献中更加阳光自信。

  南通中学的办学业绩和开放式民族教育,受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江苏省民委和教育厅的充分肯定。2017年,该校被国家民委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徐华峰 王教群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