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闪烁着的红蓝光,每天都在守护着你的平安|我因你而在

2019年02月06日 18:37:34 | 作者:谢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ab215b831895834bb97d3 17425260 2019-02-06 18:37:34 /a/20190206/5c5ab215b831895834bb97d3.shtml

  南京有不少警务工作站。白天,在喧闹的街头,你可能不会太在意到。但是,到了晚上,灯火通明的警务站在夜色中格外显眼,也让我们有满满的安全感。

  南京玄武公安分局梅园新村警务站位于太平北路和珠江路交汇的未来城广场上,虽然这个小小的警务站只有32平方米,但却负责新街口、梅园、后宰门三个派出所的辖区,大约8平方公里的范围。

  深夜11点,记者到警务站时,民警正接到一位市民报警,称发现路边有辆车的车门车窗都没关。临近年底,民警担心车主车里有财物,防止被盗,想联系上车主。可是,市民提供的车牌和车型不符。民警估计可能是其中的字幕错误,猜了好几个字幕后,终于比对上,联系上车主去关车门车窗。

  接打电话能处理的事情,只是站里最基础级的警情。当然,夜里值守的不只这一组民警,还有四组民警和特勤人员正在路上巡逻,随时等待警情到现场处置。记者跟随民警吴超和特勤史家美,体验了一把巡逻的辛苦。

  第一起警单,人物有些多,现场有些乱,吴超用最快的时间理清了人物关系和事情经过,电动车觉得汽车没有避让他,下车拦汽车,附近保安见客人的汽车被拦,前来调解,矛盾转移,骑电动车的男子和保安发生了纠纷。吴超判断后决定将双方就近带到后宰门派出所处理。

  男子一直骂骂咧咧,不知是不是因为酒劲上来了,到了派出所后,情绪更加激动了起来。

  有些吵闹的现场,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民警既要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又要保持中立客观地去处理问题。此时,吴超接到了警务站派发的另一起警情,他将事情和派出所民警交接完后,赶往下一个地方。

  吴超说,夜里,醉酒打架警情高发。他们到现场要用最快的速度了解情况,登记当事人信息,平息现场情绪,避免纠纷发生。

  遇到这种情绪,自己多少难免会有些情绪。但是,出于职业本能,需要安抚当事人情绪,所以自己的情绪必须克制,不能失控。       

  第二起警情,大概有三分钟的车程。报的是夫妻吵架,动手踹门了。

  调解夫妻矛盾,不少人觉得更像是居委会大妈做的事情,民警也经常遇到。虽然是非警务类警情,但是他们还是会到现场。因为家庭矛盾可能会导致打架,引发犯罪类警情。所以要从根源上杜绝这类事情发生。

  此时,已是凌晨1点半,没有接到新的警情,路过警务站时,吴超决定进去稍微休息下。站里给巡逻民警准备好了宵夜。因为通宵,他们容易饿,但是夜里宵夜确实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吴超说,没办法,他们也知道这样的饮食习惯不好,所以他们容易过劳胖。

  正说着呢,有警了。吴超放下了吃了两口的酸辣汤。这是一起邻居报警,说有人吵架,扰民的警情,但是报警人的手机打过去却是停机状态。

  吴超说,手机停机,是可以拨通110的。即便报警人联系不上,他们还是要到现场处置,看是否有这样的警情发生。

  民警在现场找了很久,没听到噪音。但是凌晨2点多的夜晚,现场再次传来了女子吵闹的声音,声音来自一个饭店,记者透过玻璃看到,二楼有人影晃动。吴超敲门,老板下来,说没什么事,只是夫妻间有些拌嘴。但是吴超坚持让老板开门,因为已经影响了周围邻居的休息,造成扰民了。

  好半天,老板终于拿出了钥匙。民警打开门上楼了解情况。足足二十分钟,女子的情绪渐渐平复了下来,不再吵闹。吴超下来后说,是夫妻之间有些感情问题,女子喝酒后有些意识不清,不受控制。他见女子意识不太清楚,就顺着她的话说,帮她伸张正义,将她老公带到派出所调查处理。女子见有人帮她,也就不再吵闹,睡着了。吴超笑笑说,有时需要些善意的谎言。虽是夫妻矛盾,他们也要帮忙解决,避免矛盾升级发生犯罪行为。

  此时已是凌晨3点,吴超又赶往下一个接警现场。警务站不大,每天却平均接警70多起,涉及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南京共有14000多名警察,吴超,只是其中一员。巡逻、处警、破案,这些闪烁着的红蓝光,每天都在守护着我们的平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每晚18:20分《零距离》,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谢炜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