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我在南京开地铁|荔枝报福·坚守

2019年02月03日 19:04:52 | 作者:张贺 孙浩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6c8cdb831895834bb8dc7 17403668 2019-02-03 19:04:52 /a/20190203/5c56c8cdb831895834bb8dc7.shtml

  新春佳节,万家团聚,平时忙碌的城市放缓节奏,变得空旷而安静。但对于穿梭于地下的城市地铁来说,向前、奔跑是一直不变的节奏。

  对于南京市民来说,地铁2号线的报站声再熟悉不过。而地铁司机,对每位乘客来说,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周俊,南京地铁2号线司机。每次出勤前,向司机长汇报出勤记录是必须要做的工作,记录本上已被他写满了行车注意事项。

  “我们2号线日均客流量大概在100万人次,我们记好这个注意事项的话可以做好行车预想,可以规避一些失误,为安全保驾护航。”周俊说。

  带着必备工具和出勤记录本,周俊来到地铁接车处,等待接车。每天早上8点,是地铁司机换班的时间,刚值完大夜班的同事陆续下班,白班司机接班后就要一直忙到下午五点。 

  地铁驾驶室不到3平方米,坐上驾驶座位,周俊要时刻保持警惕,紧盯屏幕、观察前方,每次进站和出站,他还会喊出口令、做出手势。

  地铁到站停稳之后,周俊还得承担一项重要任务,观察开关车门时乘客上车的安全。每次到站,集中注意力观察站台情况,就像是与时间赛跑。停车有严格的时间控制,短短几十秒里,周俊必须做到手、眼、耳、口并用。

  全长近38公里的地铁2号线,共有26座车站,一个单程跑下来就得一个多小时。平日里,独自一人的驾驶室,展现在司机面前的,只有单调绵延的轨道。对他们来说,喊口令、做手势不仅为了规范,也为了提醒自己集中注意力。一个单趟结束,列车抵达马群站,周俊说,每次抵达终点,他都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每次到达马群站之后光线变亮了,我们的心情就更加的舒畅,全线安全工作压力就减轻了。”

  周俊今年30岁,已经在南京地铁工作快7年了,7年里他驾驶的地铁从未发生过一次有责事故。2018年10月,他被任命为南京地铁2号线电客车司机组长,除了像在春运这样运力紧张时需要出勤,他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培训组里的其他司机。

  周俊告诉记者,虽然地铁采用了自动驾驶技术,但复杂的系统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突发情况。一旦意外发生,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是他们最大的使命和责任。“如果说信号系统出现瘫痪的时候,自动驾驶无法实现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手动驾驶进行人工干预。有些人会觉得我们的车子开到区间里面,突然停车了或者有其他的意外突然速度很慢,其实我们是正在采取一种非常严谨的措施来保证乘客的安全。”

  荔枝新闻记者跟着周俊在南京地铁2号线跑了两个来回,已经是下午1点多。简单吃过午饭之后,他带记者来到了南京地铁2号线油坊桥培训基地。在这里,司机们要开展应对地铁事故的模拟演练,以便出现紧急情况时,能第一时间解决。

  目前,南京地铁2号线有221名司机,4个班组轮班倒,司机们的时间排得很紧。虽然平时也有休息,但在他们的日历上,并没有节假日的概念。

  周俊坦言,今年已经是他第三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其实他也非常想跟自己的父母妻儿一起团聚,但是重担在肩,地铁运营不能缺人。

  采访的尾声,这群平均年龄26岁的年轻地铁司机们,也表达了他们的新年愿望。 

  “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幸福感,就是能够完成一份好的任务,又给别人的出行带来便捷、舒适。”

——南京地铁2号线地铁司机 刘伟

  “在平时工作中的话收获到很多感动,就很简单一件事情,有很多小朋友他们会走到我们立岗的地方,跟我们说叔叔再见,其实那个时候是非常开心的。”

——南京地铁2号线地铁司机 王智颖

  “2019年即将有一个家庭,就要为了家庭而奋斗。”

——南京地铁2号线地铁司机 邹世林

  “2019年的梦想就是给老婆买更多的包,‘包’治百病嘛。我的梦想就是可以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然后给双方父母减少点负担。”

——南京地铁2号线地铁司机 王洋

  “我们这个岗位接触的异性比较少,所以没有什么女性朋友 ,也没有机会去谈女朋友。新的一年希望尽快找一个女朋友,尽快成家吧。”

——南京地铁2号线地铁司机 操龙行

  在这个万家团圆的幸福时刻,这群可爱的地铁司机们,让大家看到了责任和担当,假期里,他们依旧会坚守岗位,开着地铁,载着千千万万的乘客,开往新的一年,开往新的春天。感谢他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贺 孙浩瀚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