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实验室】水果VS水果干,谁的营养更丰富?

2019年02月01日 20:11:48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43577b831895834bb81a0 17382440 2019-02-01 20:11:48 /a/20190201/5c543577b831895834bb81a0.shtml

  春节期间少不了走亲访友,为了招待客人,很多人会买上一些水果干做零食。水果干,可谓是近些年零食界的新宠,像草莓干,菠萝蜜干,香蕉干等等,品类繁多。水果干能否保留水果中的营养成分?什么样的人群又不能过多食用呢?

  记者走访发现,对于“你认为水果干和水果,有什么不同吗?”的问题,有的市民认为:水果干方便携带,新鲜水果可能会营养丰富一点。也有市民怀疑水果干是否加了防腐剂。

  记者买来香蕉、草莓、菠萝蜜、柿子四种水果,以及同类的水果干制品。把它们送到了南京质检院的实验室。根据两类食品的特点,检测人员计划检测水果中的维生素C和糖分两种营养指标,同时检测四种水果干制品中是否违规添加防腐剂以及甜味剂。

  检测结果显示,四种水果干制品均未检出防腐剂、甜味剂。8批次样品中,5批次样品检出维生素C,3批次样品未检出维生素C。其中,除了新鲜香蕉由于品种问题维生素C含量未达到检出线以外,菠萝蜜干和柿饼两种水果干制品也均未检出维生素C。

  南京质检院国家食品质检中心检验员张晓娴介绍:“维生素C作为水溶性的维生素见光易分解,在高温条件下也容易分解,温度超过60摄氏度就会自然降解,像柿子经过晾晒,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它的维生素C就会自然降解掉了。”

  而草莓干和草莓维生素C含量相差不大,草莓干维生素C含量反而略高于新鲜草莓,检测人员分析,这很可能与该草莓干的制作工艺有关。张晓娴说:“冻干技术在没有使用高温的情况下,完整地保存了维生素C含量,第二方面由于质量的损失、水分的流失,使得维生素C进行了富集,所以冻干草莓的维生素C含量比新鲜的草莓维生素C含量还要高。”

  糖分检测结果显示,水果干制品总糖含量普遍高于同类新鲜水果。其中,柿饼和菠萝蜜干总糖含量都是同类新鲜水果的三倍以上,草莓干总糖含量更是高81.2g/100g,是新鲜草莓总糖含量的9倍。

  张晓娴解释可能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水果本身的水分比较高,制成水果干制品之后,水分损失糖分聚集;第二是水果干制品添加了白砂糖,使得它的总糖含量比较高。

  根据检测数据,每100克草莓干里面含有81.2克的糖分,一小包草莓干一共是75克,换算下来吃下这一小包草莓干摄取的糖分是60.9克。

  记者留意到,四种水果干制品中,草莓干和香蕉片在外包装配料表上明确注明添加了白砂糖。专家分析,一些水果本身糖分已经足够高,商家为了让水果干口感更好,同时起到一定的防腐作用,就会添加更多的糖。因此,营养专家建议,儿童、老人、肥胖者和糖尿病人应慎重选择这类水果干制品。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管营养师梁婷婷说:“因为每天我们摄入的隐形盐和糖都有超标,所以正常选择水果干类食品时还是尽量看一下配料表,一般排第一第二位的都是属于添加比较多的成分,我们一天摄入的糖分建议不超过25克到30克之间,在我们一日三餐之外选择的零食,尽量选择一些健康类的,比如坚果类的每天可以食用一小把。”营养专家认为,不论是从营养价值,还是美味程度来说,排名最高的还是新鲜水果。

  提醒大家,在水果干和水果之间,尽量选择新鲜的水果食用,如果要买水果干,可以留意一下外包装上面的产品类别,优先选择水果干制品,尤其是冻干工艺的水果干制品,而不要选择果脯蜜饯类水果干。另外要留意一下产品配料表,尽量选择没有添加白砂糖或者其他食品添加剂的水果干制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